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端白酒涨价潮愈演愈烈 五粮液库存创历史新低

    随着春节临近,自去年10月来开启的高端白酒涨价潮愈演愈烈。记者走访发现,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开启了疯狂的涨价模式,而伴随着销售形势的好转,五粮液的经销商库存达到历史新低。一名五粮液的经销商表示,今年的旺季从1月份就已开始,“高端酒市场复苏状况超过想象”。

    尽管茅台注册“国酒茅台”商标再次被国家商标局驳回的消息使得茅台的“国酒梦”再次破碎,但在消费终端茅台今年十分牛气,价格一路蹿升,基本达到了一天一个价。在北京某超市,53度飞天茅台单瓶售价已经突破2000元大关,达2080元,比元旦前上涨800元,涨幅高达38.4%。

    高端白酒涨价潮愈演愈烈
    高端白酒涨价潮愈演愈烈

    尽管突破2000元大关仅在个别终端,但茅台价格全面上涨已然成为白酒行业的传奇。从去年10月开始,茅台货源就出现吃紧的情况,价格也开始上涨,53度飞天茅台去年上半年售价仅950元,中秋节之后一路上涨到1100多元,而元旦前部分烟酒店飞天茅台的价格突破1200元,目前飞天茅台的京东自营价格达到了1288元。

    价格一路上涨,部分渠道还出现了断货。一家烟酒专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元旦后,茅台酒就一直处于货源紧张状态,最近一个星期则无货可卖。在消费升级的映衬下,多种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在春节前都出现了价涨量升。“前两年临到除夕那一周,旺季的感觉才明显。

    但是,今年从1月初开始,各种商务宴请、朋友聚会、年货采购就开始了。”一名五粮液的经销商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高端酒市场复苏状况超过想象。五粮液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五粮液市场确实呈现出量价齐升的状态。不仅仅是水晶瓶五粮液,还有五粮液低度系列、五粮液1618等,“经销商库存已经到了历史最低点,仅在8%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全面复苏除了消费升级、厂家控货外,还有消费心态所致,“目前白酒整体都呈现出价格上涨之势,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有一种买涨不买跌的心态,致使购买热情高涨。”此外,经销商的囤积居奇也造成了市场的缺货。广州俊涛名烟名酒连锁董事长张健伟对记者表示。

    一些经销商看好2017年茅台价格继续走高,所以囤货不出售。节前白酒市场的火爆也使得资本市场热捧白酒股。贵州茅台昨天开盘后便一路上扬,最高达到359.8元/股,再创历史新高,但随后出现回落。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股价为351.22元/股,五粮液上涨1.27%,泸州老窖上涨0.62%。白酒股基本实现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