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入市干货全覆盖 首批资金已到位

    在人社部举行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要稳慎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多措并举增强基金支撑能力。他表示,将正式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

    一、养老金入市规模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最近若干省份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的结余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养老金入市已箭在弦上。广西成为首批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进行委托投资的省份,委托投资额度400亿。

    养老金入市干货全覆盖
    养老金入市干货全覆盖

    楼继伟表示,最近若干省份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结余的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相比于全国社保基金,这部分资金是阶段性的,对波动的容忍度相对较小,进入股市的规模也有限。

    不过从长期来看,规模可能远不止如此。目前国内养老金规模庞大,预估目前大约有4万亿元的累计结余。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或股票型)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如果按照此上限计算,养老金投资股票(或股票型)产品的规模理论上可超过万亿元,不过实际上为了确保资金的安全,多数不会一次达到上限。

    参照社保基金和险资的历史数据,估计本次养老金入市的比例在12%左右,规模接近2500亿。未来几年内养老金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将在3000亿至6000亿之间。千亿量级的增量资金对A股的影响显然不容小觑。

    二、养老金入市步骤

    第一步,各省市的人民政府,把各辖区内所有的养老金归集起来,归集到省级的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

    第二步,各省市把专户里的养老金留下一部分支付费用之后,作为委托人,委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第三步,受托人,也就是社保基金理事会再选择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也就是去年12月确定的21家。

    最后一步,就是资金拨付,进行投资。基本养老金入市只差最后一步,预计春节后正式入市运作。

    三、哪些股有望成为养老金首批建仓标的

    这个问题问得太好了!由于各地养老金大概率会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进行投资,而两者在投资目的上有较强趋同性,社保基金目前的投资方向可能就是以后养老金的投资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共现身69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涉及43个社保投资组合,当期合计市值1708亿元。当然,由于社保基金持股中存在部分未上榜前十大流动股东的个股,社保基金实际投入A股的规模要更大一些。

    从持股角度来看,医药生物是社保基金最为青睐的行业,社保基金共现身该行业73股,化工、计算机、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也较受青睐,均有40只以上个股被社保基金重仓。

    建议关注:

    吉林敖东、东北证券、中南传媒、一心堂等全国社保基金重仓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