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遭遇业绩增速挑战 上海银行上市继续发力

    在“精品银行”的战略规划之下,上海银行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2016年的净利增幅达10%,2012-2015年的增幅更上一层楼,年均达2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银行遭遇业绩增速挑战
    银行遭遇业绩增速挑战

    在经济放缓和金融脱媒提速的背景下,银行遭遇业绩增速挑战的同时,也迎来新的成长机遇。近年来,作为长三角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依托独特的上海区域优势,上海银行持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与外部环境变化相适应、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发展道路,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上海银行总资产为16181亿元,较2011年年末增长146.7%,相当于在规模上再造了一个“上海银行”。凭借多年的高速成长,上海银行近日获得《投资者报》颁发的“值得信任成长银行”奖。

    上海银行去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募资规模为当年银行股之首。借助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后,其未来发展更值得期待。

    业绩“优等生”

    上海是我国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以及全球成长速度最快的金融中心之一,已形成由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与黄金市场等要素市场组成的多元化金融市场。借助地域优势,上海银行参与到金融要素市场与交易平台,分享超越地域限制的快速增长。

    2012年,上海银行提出了建设服务专业、品质卓越的“精品银行”战略愿景,并同步实施两轮三年(2012-2014和2015-2017年)战略规划,加快创新步伐,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在“精品银行”的战略规划之下,上海银行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据此前数据披露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上海银行总资产为16181亿元,较2011年年末增长146.7%,相当于在规模上再造了一个“上海银行”。2012年~2015年,该行净利润年均增速逾22%,高于上市银行年平均增速12.5个百分点。

    不仅规模翻番,上海银行的业务结构也得到优化,中间业务净收入迅速增长,培育了中小企业、养老金融、财富管理、跨境金融、金融市场、在线金融等特色业务,同步实现了竞争能力和银行品质提升。

    借助资本再发力

    作为国内首家引入境外投资者、首家跨区域经营、首家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以及首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的城商行,上海银行勇于创新,历经多年实践与发展,该行积极探索与外部环境变化相适应、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发展道路,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总资产和一级资本排名进入全球银行业百强。

    上海银行去年登陆A股,成为当年IPO银行股中募资规模之首,充分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上市后,上海银行的表现同样亮眼,近日公布的首份业绩预报显示,该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12亿元,同比增长10.08%。业绩提升的同时,该行不良也获得改善,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上市后,上海银行将积极对接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深化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通过综合化金融服务、渠道转型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继续推进发展模式转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曾表示。

    此外,他还透露,未来上海银行将瞄准行业先进水平,加快提升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深化推进跨境经营和综合经营格局,继续努力为国家推进改革开放、“一带一路”战略,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全力打造服务专业、品质卓越的“精品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