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网贷行业融资规模181亿元 发生75次风投融资

    据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P2P网贷行业共发生75次风投融资,融资规模高达约181.78亿元。而截至2016年末,P2P网贷行业总共获得176次风投融资,总融资规模约351.73亿元。

    网贷行业融资规模
    网贷行业融资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3年至今,行业的融资金额逐年增加,从2013年及以前的4.6亿元飙升至2016年的181.78亿元,2016年的融资额更是占到总金额的51.68%。

    从2016年风投投资P2P网贷平台的轮次来看,处于A轮阶段的居首位,占比高达38.67%,其次是B轮阶段占比26.67%,C轮和未公布轮次的分别占比9.33%,天使轮和A+轮分别占比4.00%。

    具体来看,完成C轮融资的P2P网贷平台基本上都有了比较稳定的业务模式,一定的盈利能力和用户规模。截至2016年末,获得C轮融资的P2P网贷平台仅11家,其中于2016年获得C轮融资的7家。C轮融资金额最高的为微贷网获得由嘉御(中国)投资基金领投,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东易日盛(002713)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跟投的10亿元,其次是网信理财获得的由建银国际、三山资本、中信资本、信中利投资等机构的7000万美元。

    从获得风投的P2P网贷平台地域分布来看,风投机构看中的P2P网贷平台都集中在北上广地区。其中北京最多,19家P2P网贷平台获得风投融资;其次是上海18家;广东15家;浙江也有13家P2P网贷平台获得风投融资。

    记者留意到,在科技金融概念盛行的背景下,部分科技公司也开始跨界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如中国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天鸽互动,从2016年开始进军互联网金融,旗下金融科技专注于汽车贷款领域,主要集中在车贷业务,并发展多元化资产端。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天鸽互动分别投资了玖融网、商富贷、图腾贷、沪商财富以及果树财富5家P2P网贷平台。其中,图腾贷是由神州泰岳(300002)和天鸽互动联合投资。这5家P2P网贷平台的主营业务都是车贷,且业务范围具有地域性。

    据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研究,在高风险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风投机构对所投资的企业一般会从技术、市场及管理、财务、退出方式及产业价值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估,以此判断企业是否具备投资价值。

    相较于一般行业,P2P网贷行业存在政策不确定因素较多,发展变革较快等特点,风投机构在评估P2P网贷平台时,除关注平台的财务状况外,可能关注更多的是平台的合规化程度、金融创新能力、成长空间以及风控能力等。风投资本以逐利为目的,一般会选择上市、被其他企业兼并收购或股本回购、破产清算3种方式退出。

    在获取融资后,P2P网贷平台一般都制定了新的发展布局,主要有两类:第一是继续深耕P2P网贷业务,在合规发展的同时,从金融科技创新、用户体验、产品、风控体系等多个维度进行全面升级,如草根投资、大麦理财等;第二是集团化升级,转型为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将原有P2P网贷业务作为旗下子板块,提供更广泛的金融服务,如团贷网、PPmoney理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