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雅培裁员近两百人!外企出售产品整组裁员已成常态

    雅培裁员近两百人!是不是年关不好过?昨日雅培公司回复广州日报称:“中国是雅培的一个重要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并持续投入发展业务。外部服务提供商对于其自有资源的调整,雅培不予置评。”

    外企整组裁员已成常态
    外企整组裁员已成常态

    尽管如此,外资药企卖产品裁员却已属于“司空见惯”。本报记者观察发现,近几年来,外资药企出售产品、整组裁员已成常态。

    在中国市场传出裁员消息的就包括罗氏、赛诺菲、优时比、葛兰素史克、施贵宝、勃林格殷格翰等知名药企。此前,优时比召开电话会议时通知,自2017年起,泛福舒将销售外包给上海斯迈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而葛兰素史克某大区也开始了裁员行动以“整合资源”;此外,施贵宝近期也宣布解散非处方药业务及其团队;勃林格殷格翰也将部分业务外包给某国内企业。

    “外资药企在华深耕多年,早期扩张太快,现在因为药品专利到期、中国医药反腐趋严、暂时没有新药上市、产品开发乏力等种种原因,可能选择裁撤部分团队,在业内已司空见惯。”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终止非处方药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主动推广对外企而言的确属于艰难决定,但对于跨国药企而言,裁员、聚焦重点业务都是出于成本控制考虑,裁掉盈利能力较差的生产线才能够“轻装上阵”。外企确实有必要调整方向适应中国市场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