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建首家民营银行开业 永辉占股华通银行27.5%

    尽管一度经历了股东撤股之变,由永辉超市作为第一大股东发起设立的福建华通银行,已于1月16日正式获得福建银监局开业批复并在当日正式开业。华通银行也是永辉超市大本营福建的首家民营银行。

    福建首家民营银行开业
    福建首家民营银行开业

    值得一提的是,华通银行开业被认为是开创了实体零售作为民营银行主发起人且为第一大股东的先河。

    1月16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了福建华通银行筹备工作组转自中国银监会福建监管局下发的开业批复,于1月16日正式开业营业。

    福建华通银行注册资本24亿元,注册地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由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阳光控股有限公司等8家民营企业发起成立,其中永辉超市占股27.5%,为第一大股东。

    记者查询获悉,福建华通银行业务范围包括:吸收人民币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人民币贷款;办理国内结算等等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据悉,福建华通银行将围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便捷支付、财富管理”构建核心业务框架。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翁海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通银行由多个上市公司共同设立,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永辉超市将发挥其金融板块独特商业优势运营发展。华通银行将以线上服务为主,线下体验为辅的形式打造新型互联网银行。其中对于中小企业的上游金融,将和永辉零售终端的上游企业展开融资合作,对公司物流、电商等提供支持。“比如针中小供应商的资金需求可以提供帮助解决。”

    实际上,尽管与同业相比永辉超市的传统零售业绩在近期被认为表现不错,但不可忽视的是整个国内的零售行业仍然面临增速放缓,利润下降趋势,大型零售超市仍然面临关店潮。

    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冲击依然,而实体店转型仍然是传统零售业主要趋势,尽管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业在继续发展线上业务并强调线上线下多元化融合,但一个趋势已经呈现,零售企业盈利正从交易末端向前衍生的趋势明显,在国际零售行业,“商业+金融”早已经是大势所趋。

    永辉超市也并非国内第一家涉足民营银行投资的零售企业,2016年6月,成都红旗连锁就发布了拟出资参与设立四川新希望银行的公告。

    有观点认为,尽管从传统零售延伸至供应链金融,但并非就能高枕无忧,在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民营银行需要面对激烈的竞争,要实现盈利的前提是有清晰的定位。事实上,即使是定位为互联网银行的一些民营银行也需面临一些业务政策不明晰的限制,而如何降低成本提高风险控制能力,也同样是不容小觑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永辉超市在进军互联网金融的道路上,也并非是那么顺遂。此前有媒体曝出的永辉超市在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获得上遭遇了合作公司之一的退出,折戟支付牌照。对于此事是否影响到永辉超市在此方面的布局推进,翁海辉则对记者回应表示,“都在争取,相信公司会竭力完善在金融板块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