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纪录!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超1万亿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有600亿逆回购到期。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100亿元,创单日净投放纪录。

    本周央行净投放超1万亿
    本周央行净投放超1万亿

    伴随着春节临近、居民取现需求增加等因素,资金面在1月短暂宽松后再度紧张起来。

    剩下一周内能缓解紧张吗

    节前还剩下一周多时间,资金紧张还会继续紧张下去吗?虽然央行呵护下,资金利率再度出现持续走高会放缓。但是MLF集中到期等因素下,流动性压力仍然存在,预计春节后央行的水还要继续放。

    每年到节前资金面都面临压力,考虑到基础货币的投放目前也主要依靠这样的方式,所以对于节前流动性紧张的缓解将较为有限。

    央行领先于市场对于央行在春节前一周才进行净投放的普遍预期,为对冲春节前备付压力、保持节前流动性稳定做准备了。但由于7天逆回购量持续偏少及MLF集中到期,流动性压力仍然存在。但央行也会从呵护节前资金面稳定的大局出发,未来一周多时间的资金面,仍有望好于2016年12月月末跨年时的状况。相信央行仍将做好流动性管理,确保春节期间及近期市场的平稳运行。

    弥补外占下降缺口 央行或降息降准

    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基础货币余额变动与外汇占款变动的缺口达到34429亿元。为弥补外占下降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央行会采用公开市场操作或者降息降准两大措施。

    在目前人民币对美元走势总体不强、中美利差中枢下移、国内贸易疲软等因素影响下,外汇占款下行的长期趋势很难改变,也意味着基础货币缺口不断扩大,对资金面造成的影响也是量价两方面。

    一方面,虽然外占下滑的长期趋势以及MLF巨量余额使市场产生了央行降准的预期,但考虑到央行防风险、控杠杆的态度及目前的经济金融形势,短期降准可能性不高。这就使得央行为弥补外占带来的资金不足而需要大量使用包括MLF在内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市场对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依赖性会不断加强。

    另一方面,MLF资金成本较高,过多依赖MLF投放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也将会引起资金价格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