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系公募基金扩容提速信号强 保险机构申请公募业务

    开年后的首张公募基金牌照近日正式落地,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已获得证监会批复。随着银、证、信、保等机构业务的互相渗透,保险系公募基金扩容提速的信号也越发强烈。市场人士预计,到2020年时,我国保险系公募基金业务的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0%以上。

    所谓的保险系公募基金,顾名思义是指由保险公司直接发起或通过其子公司发起成立基金公司,可相对于银行系基金而言。2013年,《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发布,明确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展公募业务。随后,一批大中型保险机构相继向监管层递交了公募业务资质的申请。

    目前保险机构涉足公募基金的路径主要有三条:一是新设基金公司,如已开业的中国人寿旗下国寿安保基金,华泰保险旗下华泰保兴基金。二是收购现有基金公司,如太平资管收购了中原英石基金,现更名为“太平基金”。三是事业部形式,据悉人保资产将以公募事业部的方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保险系公募基金扩容提速
    保险系公募基金扩容提速

    随着银、证、信、保等机构的业务的互相渗透,保险系公募基金扩容提速的信号越发强烈,据了解,安邦保险的安邦基金、合众人寿的合众基金、华夏人寿的华瑞基金等均已经“箭在弦上”。市场人士预计到2020年时,我国保险系公募基金业务的市场份额,保守估计可达到10%以上。

    目前来看,公募基金主要还是由基金公司和银行推出的银行系基金两分天下,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壮大,或将逐步改变基金市场格局,形成三足鼎立之势。2016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行业格局剧烈分化,多家行业领先的老牌基金管理人规模排名下滑,其中不乏规模巨减超千亿的情况。

    与此同时,多家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凭借其资源优势,在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中占据四席。保险系公募基金同样进步神速,平安大华基金、泰康资产、国寿安保基金,与2015年相比排名分别上升了18位、9位和7位,保险系已成为行业的一股新鲜力量。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投资者来说,所有公募基金都是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标的,因此保险资管公司比较了解各个基金。并且相对公募基金注重相对收益而言,保险资管的投资风格是追求绝对回报,比较适合某些投资者。

    不过,保险机构涉足公募基金领域的同时,券商、基金同样也将业务触角伸向了保险资金委外领域。比如保险资金可以专户或定向形式委托给基金、证券等非保险金融机构进行资产管理。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银、证、信、保等机构的业务将更加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