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企高盈利时期结束 今年火电企业或陷入亏损

    受益于煤价下跌,电企这几年的日子都颇为滋润,盈利水平不断增加,并于2015年达到历史最高。

    电企高盈利时期结束
    电企高盈利时期结束

    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2016年下半年开始,煤价大幅反弹,涨幅高达64%,自此电企的好日子宣告结束。五大发电集团去年9月份、10月份、11月份的煤电板块都出现了亏损。

    根据电企的业绩预告,大唐发电、甘肃电投2016年将陷入亏损。而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有近六成的上市电企净利润出现下降。

    更为困难的是,近年来,我国用电增速放缓,但新增装机规模却不断增加,电力行业进入过剩时代。

    因此,用内忧外患来形容电企的境地也不为过。

    业内认为,由于煤价的回升以及上网电价不做调整,2017年将呈现“电亏煤盈”的局面,电力行业过剩将加剧电企亏损的局面。

    电企高盈利时期结束

    这几年,受益于煤价不断下跌,电企盈利颇丰,并于2015年达到历史最高。但2016年煤价大幅反弹,电企好日子也自此宣告结束。

    1月14日,大唐发电发布公告称,预计2016年将亏损25亿元-28亿元,而其2015年度净利润为28.09亿元。

    对此,大唐发电表示,受年初国家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及公司电量结构、下半年煤价大幅上涨影响,其电力、煤机企业业绩同比下降。

    大唐发电在2016年半年报中称,公司电力结构中重心所在的火电(占比74.25%)利用时数同比减少226小时,叠加火电上网电价下调影响,营收整体下降约5.85%。

    1月18日,甘肃电投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度净利为亏损9000万元至110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同时,赣能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亿元至3.90亿元,同比下降37.26%至32.03%。

    公司表示,公司2016年全年发电量较2015年全年有所下降,且公司火电机组上网电价于2016年初下调,致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减少;公司火电机组燃料价格于2016年下半年上涨较快,导致公司下半年营业成本大幅提高。由于上述原因导致公司2016年业绩比上年同期下降。

    2016年下半年,煤炭去产能效果初显,沉寂四年的煤价开始反弹。从2016年第25周(2016年6月22日至6月28日)开始,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十八周上涨,从401元一吨一路涨到11月2日发布的607元一吨。相比年初的371元一吨,涨幅达64%,反弹至2013年6月份的水平。

    实际上,2016年前三季度上市电企的业绩就已经呈现出下滑的态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有近六成的上市电企净利润出现下降。

    据中电联资料,去年1月份-11月份,五大发电集团共实现利润542亿元,比上年同期980亿元下降45%。其中:煤电板块利润下降67.4%。7月份、8月份分别下降65.9%、74.4%,9月份、10月份、11月份出现亏损。

    有电力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今年开始有关部门对煤价调控更为细致,但总体上来看,随着煤炭去产能的持续,煤价不可能再跌回从前,而将保持在合理水平。这也意味着电企高盈利时期的结束。

    今年火电企业恐将亏损

    2017年,火电企业一方面面临去产能的压力,另一方面随着煤价回升,平均成本高于2016年将是大概率事件。

    这对于火电企业来说可谓内忧外患。

    根据中债资信电力组的研究结果(《火电行业专题研究:2017年大面积亏损,区域分化明显》),以环渤海动力煤平均价格指数测算,电力企业的盈亏平衡点约为535元一吨,当煤价在550元一吨-600元一吨时,大部分火电企业面临亏损,当煤价在470元一吨-550元一吨时,全国约半数以上区域企业将出现亏损或接近盈亏平衡点。因此,综合来看,2017年将呈现“电亏煤盈”的局面。

    与此同时,近期,能源局勒令十一省停建或者缓建85个煤电项目,这将导致不少电企的装机规模不断缩小。

    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2017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就也表示,煤电新增空间越来越小,2017年面临全行业亏损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1月4日,发改委表示,根据煤电价格联动计算公式测算,2017年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全国平均应上涨每千瓦时0.18分钱。由于联动机制规定,标杆上网电价调整水平不足每千瓦时0.20分钱时,当年不调整,调价金额纳入下一周期累计计算。据此,2017年1月1日全国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将不作调整。

    实际上,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自2004年建立以来,共计启动11次。其中,因煤价上涨2004年-2011年7次上调上网电价,共上调每千瓦时11.92分钱;2013年以来煤价下降,又连续4次下调了上网电价,共下调每千瓦时7.44分钱。

    而2017年上网电价不做调整对于本就盈利堪忧的电企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上述分析师还认为,尽管国家在尽力争取皆大欢喜的局面,达到煤企和电企都实现盈利,但这样的平衡很难达到。2017年电力行业过剩将加剧电企亏损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