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桶油”全面改革路线图浮现 整合重组和混改成主要

    低油价时代,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渐近和国有企业改革提速,因垄断而颇受外界诟病的“三桶油”也行动起来。记者获悉,近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相继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全面改革路线图浮出水面,整合重组和混改成为主要着力点。

    三桶油改革路线图浮现
    三桶油改革路线图浮现

    业内人士认为,深处“寒冬”的油气行业2017年将迎来巨大的变革,上游、中游将进一步放开,将持续有资本进入,混改被寄予厚望,民营油气企业迎来发展机会。同时,“三桶油”部分业务可能实现分拆经营或上市,这将实现公司估值的提升。

    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国家发改委也表示,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加快推进混改,第一批试点企业实施方案正在讨论。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谋划近三年的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发布,将进一步打破行政垄断,管住自然垄断,放开竞争环节,最大看点是上游放开和管网独立。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2017年公司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等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试点先行,坚持重点突破、协调推进,适时推出新的改革举措,充分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一要稳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二要持续推进业务整合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三要加快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四要有序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五要扎实推进矿区业务改革,六要积极推进党建制度和监督机制改革。

    在此之前,中石油已在油田、炼化、销售等企业试点实施经营自主权改革,天然气销售和管道业务体制调整,装备制造企业“五自”经营改革等。并在去年12月20日,审议并原则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2017年以来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在过去十来天里,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和北方分公司相继成立,标志着其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2014年在销售板块打响油气行业混改“第一枪”的中石化,也表态将全面深化改革。该集团董事长王玉普表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主要包括全力打好三大改革攻坚战,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围绕主业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总部职能优化等。

    据记者了解,2015年中石化完成了对旗下油田服务、油田机械资产的整合重组并上市。去年年底,油气管网混改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川气东送管道公司增资引进中国人寿和国投交通。

    中海油的内部改革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改革,同时推进中游炼化产业改革重组。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强调,2017年要着力推动增储上产,提升油气主业核心竞争能力;着力推进终端营销体系建设,提升市场经营管理能力;着力推进海外业务优化重组,提升海外资产创效能力;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措施落地,提升持续变革能力;着力推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安信国际分析师王煜认为,“三桶油”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并购高峰后,目前出海步伐较为谨慎,仍以常规油气为主,2017年的并购主角,将是民营油企和向石油领域转型的非油企业。同时,“三桶油”部分业务可能实现分拆经营或上市。尽管改革在短期内难以带来业绩上的增长,但改革方案的出台将提升市场信心,同时优质业务的分拆将实现公司估值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