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周三开展4600亿逆回购 继续加大净投放资金

    离今年春节越来越近,央行也继续加大净投放资金力度。据央行公告,1月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6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和28天期分别为2000亿元和26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55%。

    央行周三开展逆回购
    央行周三开展逆回购

    今日4600亿元的操作总量较昨日继续加码,仅从公开市场来看,鉴于今日到期资金量为50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量为4100亿元,创下单日净投放量的新高。但若考虑到今日还有134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因此实际净投放量有所减少。

    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三、周四将分别有1345亿元6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820亿元1年期MLF到期,合计2165亿元到期资金,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本周大概率延续资金净投放。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指出,本周进入春节前两周,资金取现需求迎来洪峰,加之缴准缴税压力,央行虽加大了资金净投放力度,但仍难改资金面紧张格局,昨日资金利率多数上行。

    “总体来看,春节前资金面仍然趋紧。外汇占款减量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将使未来资金面更加脆弱,建议投资者提早进行流动性管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