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开发商步入存量房市场 京沪深进入存量房时代

    在房地产市场经过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城市可开发空间逐步缩小,压缩了新房市场的空间,二手房交易量逐步上升,市场进入存量房时代。

    京沪深进入存量房时代
    京沪深进入存量房时代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二手房交易规模占住房交易总额的比例达到41%,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额已达新房的2.1倍。

    京沪深等城市率先进入存量房时代

    近日,链家研究院发布了《存量时代流通为王——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房地产向存量房时代迈出一大步。去年全国二手房交易规模占住房交易总额的比例达到41%,比2012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额是新房的2.1倍,北京、上海和深圳二手房成交金额分别是总交易额的74%、72%和60%。二线城市中,南京、厦门、福州二手房交易额分别占总交易额的52%、67%与60%。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正逐步进入二手房时代。

    何为存量房呢?报告中提到,存量房市场不仅包括二手房和租赁交易,还包括待售新房流通、城市更新、家装设计、物业管理、个人仓储以及围绕这些交易带来的信息、数据、金融、法律等服务。这是一个主体广泛多元的住房供给服务生态体系,是一个不同于新房时代开发主导的市场。

    存量房市场所创造的价值也在日益增长。报告中提到,初步测算,2016年我国存量房市场的收入规模达到3.8万亿元,在GDP的占比预计达到5.2%左右。存量房的主体由过去的建筑业向服务业转移,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过去的投资拉动转向消费驱动。

    报告还指出,作为存量房流通的关键支柱,未来经纪行业的渗透率更高,服务范围更广。租赁市场的崛起未来将带来3亿人、5万亿元的发展空间,品牌公寓运营商将能够在解决新市民租房问题上发挥极大的作用,甚至颠覆租赁市场的生态模式。

    开发商开始步入存量房市场

    报告提出,在存量房时代,开发商的作用日益下降,主动或被动转型是开发商的唯一出路,建造并持有公寓、城市更新、主题地产将成为下一阶段的转型方向。

    近年来也有一部分开发商向存量房这一领域迈进。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提到,一些开发商开始持有一部分物业,主要的参与形式是做公寓,把物业、业主资产盘活和打通,比如万科的泊寓、远洋地产的邦舍、龙湖地产的冠寓等等。但还没有涉及房产中介业务。

    除直接参与存量房业务外,也有开发商以股权形式间接参与,比如近期融创以26亿元购入北京链家6.25%的股权。融创中国方面表示,公司看好中国房地产存量房交易市场的发展空间,而链家已经在该市场建立了绝对的优势,此次增资事项是一次较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开发商和中介以股权方式的结合,杨现领表示,双方看好存量市场,因为这是一个增长最快的赛道。另外,这个领域的选手较少,目前只有链家、我爱我家、中原等寥寥可数的几家,各方实力如何清晰可见。

    “中介和开发商的结合是时代的趋势,今天的合作方式是一二手联动来卖房子,这应该只是个开始”,杨现领进一步表示,未来双方在城市更新、资产管理等方面合作的方式还有很多,开发商的开发能力可能是中介公司所不具备的,但是中介公司具备的运营、“做苦力活”的能力可能也是开发商所欠缺的,两者加起来才是更好的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