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市首份上市公司年报出炉 煤炭钢铁化工等景气回升

    昨天(14日),2016年度沪深两市第一份上市公司年报出炉,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都超出了预期。第一个交出2016年成绩单的是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北特科技。借助整车市场发展的良好趋势,这家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都超过了年初预期。

    首份上市公司年报出炉
    首份上市公司年报出炉

    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创造净利润5576.62万元,同比增长20.10%除了北特科技,1月份还有1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

    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副总裁杨璐:根据我们的分析,到去年三季度为止,整个市场的盈利增速同比是在12%到13%,从去年全年来看的话,增速预期在16%到20%间,这还是超出了不少分析师的预期的。

    截至12日,沪深两市发布2016年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已达1338家,其中有1040家预告了净利润区间。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共有978家实现盈利,占比高达94.04%,其余62家有所亏损,占比不到6%。

    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景气回升

    根据两市上市公司发布的年报预告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一些传统的过剩产能行业的表现开始企稳回升。尤其是煤炭、钢铁和化工行业的上市公司景气有所好转。

    梳理今年的年报预告,可以发现一些过去几年盈利能力徘徊在谷底甚至亏损的传统产业终于有望在2016年实现反转,其中表现比较突出的是煤炭、钢铁和化工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平安证券投资顾问韩世清: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周期性因素,2016年9月份PPI第一次转正,那是在连续负增长54个月之后的转正,这些传统的企业在自身升级方面积累了挺长时间,加上政策的推进,传统产业的景气度提升。

    据万得数据统计,在已经发布年报预告的煤炭上市公司中,利润预增和扭亏等报喜的比例占到69%,钢铁行业的这一数据大约是60%。而在化工行业整体预告向好的同时,个别公司的全年净利增长甚至超过了100倍。

    这里面自然有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带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去产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机遇。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副总裁杨璐:供给侧改革落地执行,我们也是看到比较明显的效果,煤炭的产量全年同比下降两位数。

    A股融资额创新高助力实体经济

    整体来看,2016年的资本市场在经历了上一年度的剧烈波动后,得到了一定的修复和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证监会的数据,2016年我国IPO,也就是首次公开募股和再融资总额达到1.3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59%。A股IPO家数和融资额创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