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赵薇入主万家文化亮家底 表示与阿里系并无关系

    1月11日晚间,万家文化(600576)回应上交所问询,澄清赵薇入主与“阿里系”无关,且30.6亿收购资金全部属于自筹资金,包括第三方的关联方借款、第三方借款和金融机构借款。

    澄清:与阿里系无关

    2016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大股东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1.85亿股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5%,交易作价30.6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赵薇。

    赵薇亮57亿家底入主万家文化
    赵薇亮57亿家底入主万家文化

    早已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小燕子”赵薇,终于要入主一家A股上市公司,立即吸引了市场以及大量民众的注意。赵薇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交情深厚,两人还曾多次在资本市场上同进退,可谓受益颇丰。而这一层关系,也让媒体对于此次赵薇入主万家文化的举动产生了一些好奇,是否赵薇又拉上了好友马云,而让资本市场兴奋的是,这次是不是“阿里系”要再造一个三江购物。

    不过,龙薇传媒在回复函中否认了阿里系与赵薇此次入主万家文化的关系,也打消了市场因为万家文化子公司曾与阿里巴巴旗下的合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产生的对合一集团借壳万家文化的怀疑。龙薇传媒明确表示,此次股份收购与“阿里系”企业或个人没有关联,截至目前与“阿里系”相关企业没有后续资产注入计划或安排。

    “格格”也借钱

    成名多年的“还珠格格”赵薇,不仅在影视圈赚得不少,在资本市场也是多次精准出手,赚得盆满钵满,在商界混得风生水起。不过,赵薇还是相当会“精打细算”且深谙资本市场之道,这次出手拿下万家文化的收购资金并不是全都自掏腰包,绝大部分都是外借款项。

    龙薇传媒针对收购资金来源的问询回应称,此次收购所需资金约30.6亿元,全部为自筹资金。其中,股东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未收取利息等资金成本;第三方自有资金借款15亿元,筹资成本为年化利率10%;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约15亿元,目前正在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融资年利率遵守市场化原则,预计6%左右。其中的6000万元是赵薇个人自掏腰包。

    而作为第三方的西藏银必信则给赵薇收购万家文化提供了一笔15亿的借款,期限为3年,借款约定利率年化10%,偿还方式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西藏银必信对赵薇的还款要求还是相当宽松,同意可以在3年之后延期。

    “小燕子”亮家底

    虽然赵薇拿下万家文化的绝大多数收购资金都来自于第三方借款和金融机构借款,但是这位“格格”其实一点都“不差钱”。根据此次万家文化披露的龙薇传媒实际控制人赵薇及其配偶黄有龙的财务状况可以看到,赵薇与黄有龙家资颇为殷实。

    两人的股票投资最多,他们投资金宝宝控股、顺龙控股、阿里影业、云锋金融、唐德影视等多家上市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股票市值约45.22亿元。此外,赵薇和黄有龙还持有不动产价值约6.66亿元,其他股权投资价值约3.18亿元。

    此外,赵薇还和黄有龙同时经营影视、酒业贸易、4S店等多项业务,截至2016年11月30日,总资产合计约1.57亿元。

    上述资产总价值约56.63亿元,在2016年,赵薇和黄有龙的投资收回的现金流就达到了12.56亿港元。两人的年投资收益率22.18%,超过了很多专业的基金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