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慧球实控权之争反转 承认1001项议案“过错”

    日前,ST慧球(600556,SH)因为1001项“奇葩”议案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一场闹剧后,仅过了一个周末,ST慧球管理层与举牌方、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莱嘉誉)的实控权之争迎来了重大“剧情反转”。

    实控权之争剧情反转
    实控权之争剧情反转

    1月9日晚间,ST慧球再发布系列公告称,公司5名董事会成员及2名监事集体提出辞职,同时,撤回公司此前对瑞莱嘉誉相关诉讼案件起诉。公司董事会也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选举公司新任董事、监事等9项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周四的1001项议案的“闹剧”,公司也回复上交所监管函全盘承认提议的议案数量过多、部分议案前前后后矛盾等“过错”,并对公司董事会及所有董事深表歉意。不过,与此同时,上交所也对公司多名高层辞职等相关事项再下发问询函。

    现全体董事辞职审议选举新董事

    根据ST慧球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董文亮,董事温利华,独董刘光如、李占国、刘士林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董文亮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非独立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上市公司任何职务;温利华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非独立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另外3名独董也提出了辞职申请。

    记者注意到,除了董事会现有全部成员外,潘大明、顾云锋2名监事也因个人原因向公司提出辞职申请,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这意味着,除了一名职工监事外,公司现有董事会、监事会所有成员均已提请辞职。

    同时,ST慧球还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选举张琲、陈凤桃、张向阳等6人为公司董事,选举王懋、李明2人为公司监事等9项议案,临时股东大会将在1月25日召开,由公司董事长主持。

    去年12月26日ST慧球发布公告称,瑞莱嘉誉提请立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罢免董事会全部成员、选举新任董事等15项议案。公司称,鉴于董事会全体董事、监事会两名非职工代表监事已分别向董事会、监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经过与公司股东瑞莱嘉誉友好协商,瑞莱嘉誉同意将其原提交的议案一至议案七不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对其原提交的其他议案顺序依次作调整。

    除了公司董事会成员全体“撒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公司1月9日下午3点还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撤回公司诉讼案件起诉的议案》,撤销此前对瑞莱嘉誉的多项起诉。

    不过,公司也同时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ST慧球对公司董事及除职工监事之外的所有监事全部辞职、撤回公司诉讼案件等事项作出进一步解释。

    另外,ST慧球还公告称,1月6日,公司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承认1001项议案“过错”

    记者注意到,ST慧球董事会上述决定背后,1月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由于公司董文亮、温利华、刘光如、李占国4名董事审议通过1001项议案,但这1001项议案中大多数提案内容不属于《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的股东大会职权范围,部分提案内容属于强加股东义务,违反公司章程的规定。中国证监会称,现责令公司上述董事在2017年1月13日前予以改正,重新召开董事会会议依法审议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相关事宜,并依法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2017年1月3日,ST慧球通过信息披露业务系统提交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和《关于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拟召开股东大会审议1001项议案。这1001项议案中,包括建立健全员工恋爱审批制度、第一大股东每年向上市公司捐赠不少于100亿元现金、申请变更交易所等令人大跌眼镜的议案。1001项“奇葩”议案使得ST慧球一瞬间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ST慧球提交1001项议案后,上交所立即向公司董事会下发问询函。1月9日,ST慧球同时披露对上交所监管函的回复。公司称,在收到上述《监管函》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实。公司董事会经过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确认存在以下问题:1、提交议案数量过多,部分议案前后矛盾,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投资者难以获得有效信息;2、大多数议案超过公司章程规定的股东大会职权范围;3、个别议案属于强加股东义务,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4、在未征得股东同意的情况下更改股东请求;5、部分议案未按照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的要求单独披露公告等。

    “针对上述情况,公司董事会及所有董事深表歉意”,ST慧球称,将积极改正以往的错误,开展各项自查工作,切实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例如:公司已联系相关网络服务商,要求将违规泄露未经修改公告内容的网站下线,经核实,相关网站目前已关闭。

    1月6日,瑞莱嘉誉实控人张琲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对ST慧球董事会提交的1001项议案作出点评,“1001项议案是业界哗然,很离谱。在我们看来,(这种举动是)不把全体股东的利益放在眼里。这种疯狂的东西超出我们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