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影市场延续去年颓势 春节观影潮对电影票房的影响

    作为大IP的《星球大战外传》上映4日后,票房仅为2亿多元,远低于预期,《情圣》轻松跑出“小黑马”,票房有望赶超《星球大战外传》,但侥幸成功难以复制。自元旦小长假票房比去年同期下跌两成后,电影市场延续去年颓势,业内人士称1月总票房目标为保去年12月水平,是否能“达标”要看春节长假观影潮的拉动情况。

    在2017年元旦小长假中,全国票房比去年同期下滑两成左右,令市场人士颇觉不妙,而《星球大战外传》的失利更是给市场浇了一头冷水。金逸珠江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告诉记者,《星球大战外传》目前票房才2亿多元,比起2015年的上一部少了2亿多元的票房。

    原因应该是这种好莱坞动作大片类型单一、观众产生一定的审美疲劳,因此预计总票房5亿元左右:“这几年的好莱坞大片估计也就这个水平,个别特别‘爆’的或能达到8亿~10亿元。”不过,近期的《情圣》意外跑出“小黑马”,有观点认为其票房或有机会赶超《星球大战外传》。

    电影市场延续去年颓势
    电影市场延续去年颓势

    谢世明称,业内此前多预计《情圣》票房最多1亿元左右,他却大胆预测其有机会突破3亿元。《情圣》突围并没有令业内人士对大盘有很高的期待。一个电影人士告诉记者,《情圣》只是中小喜剧片,它的跑出只是个案,“这种靠成本不高的片赚翻倍、以小博大的做法不应是中国电影的主流方向。”

    谢世明也认为,电影人花大价钱、花大精心进行工业化生产的大制作才应该成为市场的支柱。他指出,去年大量跟风的惊悚片、套用外国IP名粗制滥造的国产动画片坏了观众的“胃口”,不应该鼓励。本周开始,广州的中小学校陆续放寒假,影院人士认为虽然元旦小长假和春节大厂家之间行情相对较淡,但寒假档期的票房表现可能会比元旦有所提升。

    记者观察到,包括《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在内的多部动画片将陆续上档,目的就是赶上寒假档期。根据谢世明提供的数据,动画片票房在总票房中的占比逐渐增长,目前在15%以内。观察近两年的电影市场,《大圣归来》获得9亿元以上的票房,《大鱼海棠》票房也达到6亿元。

    “合家欢”动画片成为家庭观众追求的对象,而动画片IP的影响力和影片的制作质量决定了动画片的票房,如功夫熊猫、孙悟空、倒霉熊,都是深入人心的IP。不过,谢世明认为动画片电影仍不是市场的“主力军”,对整体大盘难起决定作用,预计2017年1月总票房与2016年12月票房接近,在41亿~42亿元之间:“现在目标不敢定太高,能保住去年的水平就差不多了。”

    也有业内人士期待目前势头不太理想的2017年电影市场能借着春节档爆发,原因是去年大年初一票房达到6亿元,初二票房超过5亿元,一部《美人鱼》在春节档创下15亿元的票房,而今年的《西游伏妖》也肩负了“引爆票房”的重任。据了解,春节档的票房主要来自地级市、城镇市场,有业内人士透露,本来在全国院线票房排名第30名的区域,在春节期间的票房竟然能挤进前10名,原因是返乡人群的观影习惯带来了电影的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