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 今年点心债发行量或跌41%

    “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赎回量比去年减少35%至2930亿元,内地债券市场比如熊猫债发行持续升温等,今年点心债发行量将继续萎缩,比去年大幅减少41%至1900亿元。”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

    由于离岸市场流动性紧张,点心债市场乏人问津。“一些需要拆借人民币来投资的借贷成本直线上升,市场交投淡静。”法兴亚洲利率研究主管张淑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

    她举例称,目前市场最受欢迎的两年期离岸人民币货币互换(CCS)利率达到5.4%左右,相比平均水平的3.6%录得180个基点的升幅。对于那些需要拆借人民币的投资者,考虑到目前三个月伦敦银行间拆款市场(Libor)美元利率约1%,最终实际的借贷成本大约为4.4%。

    同时,点心债买卖差价不断拉大,导致市场双方很难达到成交,以两年期债券为例,买卖差价由10个基点扩大至50个基点。

    离岸人民币Hibor(香港同业间拆借利率)元旦假期结束后亦出现大幅跳升。1月6日,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2299.8个基点至61.333%,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同时,7天、14天和3个月期限利率均创历史新高。

    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持续萎缩

    近一年多,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不断萎缩。

    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香港市场首当其冲。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客户存款跌至6276亿元,相比前年年底大跌超过26%,较2014年高峰时期的10035亿元回落超过37%。

    港交所1月4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目前离岸人民币短期流动性供应主要包括官方和市场融资两个层面,但除了官方的货币互换渠道以外,短期资金、特别是隔夜至一周流动性较强的短期资金,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尚未建立起有效的跨境渠道。

    上述报告表示,目前香港离岸市场日均交易金额已增加至平均每天7700亿元人民币,部分时间超过了港币清算量。相比之下,即日交收的日间资金规模却很有限,导致短期流动性供不应求。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2016年统计数据,离岸人民币即期、远期和外汇互换的场外日均交易量达2020亿美元,因此,市场对即日交收的短期流动性需求殷切。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人民币货币掉期市场日均交易量超过200亿美元,远超过拆借交易量(约50亿-80亿美元/日),是离岸主体获得人民币流动性的主要渠道。CNHSWAP交易所隐含的人民币资金价格(CNHImpliedYield)也成为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指标”利率。

    同时,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亦“水涨船高”。以中银香港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银理财”客户新资金或透过兑换而成的资金开立人民币300万元或以上的6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达到4.60%。

    目前,香港主要银行人民币存款利息大都在4%以上。交通银行为通达理财客户提供6个月期人民币存款,年利率为4.95厘,门槛为2万元人民币。而创兴银行人民币定存3个月至12个月,存款额100万至400万元,年利率为4.9厘。

    今年点心债收益堪忧

    张淑娴指出,目前2018年到期点心债的收益率约为3.3%-3.8%,相比在岸市场的2.8%仍有一定吸引力,然而海外投资者担忧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加,以及是否会再次出现去年8月中的一次性贬值措施等。

    “去年亚洲市场的本币债券的整体收益率,如果做了完全对冲的话基本为零,投资者还不如直接购买美元债券。目前,在美元利率上升,美元走强的双重打击下,海外投资者对点心债短期将保持观望态度。”她坦言。

    渣打银行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表示,去年点心债按离岸人民币计算的收益达到4.6%的历史新高,但以美元计价却录得1.6%的亏损。因此,去年点心债连同台湾宝岛债及存款证等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同比大跌25%至3200亿元。

    她预期,今年以美元计价的点心债或录得正回报,以离岸人民币计价连同派息将高于4%,“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赎回量比去年减少35%至2930亿元,内地债券市场比如熊猫债发行持续升温等,今年点心债发行量将继续萎缩,比去年大幅减少41%至1900亿元。”

    事实上,由于点心债融资成本逐渐攀升,海外投资者兴趣匮乏,作为点心债发行主力的内地开发商也转向美元市场。目前,香港市场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平均上升至4%以上,三年期点心债融资成本上涨近200基点。

    根据Dealogic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企业共发行了26.04亿美元的点心债,其中内地开发商的点心债发行量达到2.75亿美元,相比2015年的10.7亿美元暴跌74%。

    相比之下,自去年12月以来,内地房企纷纷在离岸市场发行美元债,包括融信、碧桂园、万科、龙光地产、中国奥园、合景泰富、当代置业、旭辉控股等均发行了美元债,大部分获超额认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