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康人寿筹建申请被否 存股东资质不达标等问题

    如果找一个词语来形容近段时间以来保险公司的心态,那么“如履薄冰”无疑是十分贴切的。2016年12月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一次会议发言中,脱稿痛斥在A股市场兴风作浪的保险“野蛮人”。

    福康人寿筹建申请被否
    福康人寿筹建申请被否

    随后,保险行业便兴起了一波接一波的监管风暴,让业内外人士领略到了“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威力。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各方对2017年伊始的监管动向格外关注,因为一年开头的作为往往会成为接下来全年行事风格的基调。

    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1月8日),保监会2017年以来共发布了四项机构审批结果,其中就有一项申请被否决——1月6日,保监会官网下发通知,不予许可福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康人寿)筹建。

    这对于正在排队申请牌照的200多家机构来说,显然不是好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保监会共批准了20家保险机构的筹建申请,平均每月1.67家。在保险行业监管风暴持续的背景下,新年伊始福康人寿的被否,是否意味着保险牌照的发放在2017年将趋于更加严格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对拟筹建保险公司的股东资质,确实审核得更严格了。但这种审核其实一直都很严格,并不是从2017年才开始的。毕竟,在福康人寿筹建申请被否的当日,北京人寿的筹建申请获得了通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向记者表示,监管层收紧保险牌照发放,一方面是担忧社会资本盲目涌入保险行业后出现风险;另一方面,受自身人手、制度等因素制约,如果牌照发放太多,也会造成监管不过来的局面。但未来保险市场主体还会不断增多,只是可能会向保险机构稀缺地区以及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倾斜,估计2017年监管层至少还会批复3家相互保险机构。

    存股东资质不达标等问题

    资料显示,福康人寿由大连机车商业城、江苏双良科技、大连景顺物流、本溪嘉泰贸易、海南中胜置业、中大正通国际投资、大连骏融投资、大连福玉建筑工程等8家公司共同筹建。

    保监会表示,审核发现福康人寿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经营定位不明确,从其申请的业务范围、发展规划、经营策略等材料看,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二、拟任总经理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的要求;三、主要发起人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江苏双良科技有限公司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关于主要股东的要求。

    新年伊始,便有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被否,联想到近期保监会密集出台监管文件,不免令市场担忧,保险牌照审批是否即将趋紧。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保监会正在收紧保险牌照发放节奏,希望借此降低部分业者的激进经营和投资行为带来的风险。此外,对部分险企收购资产和交易行为的担忧,以及对新的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的重视,也是监管层采取谨慎做法的原因。

    “保监会对于牌照的审核一直都很严格,这个也不是从今年(2017年)才开始的,合规、合法、可持续是监管主要的考量因素。毕竟在否决福康人寿筹建的同时,监管还批准了北京人寿的筹建。”某中小型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近期来看,监管正在提高牌照申请机构的股东资质门槛,防止一些不合格的股东借机进入保险业,从而带来一些经营或其他方面的风险。

    记者梳理2016年以来(截至1月8日)保监会批准筹建的21家保险机构信息发现,在获批机构中,均有实力雄厚的实业集团或金融、保险控股集团参与筹建。以2017年1月6日获批筹建的北京人寿为例,其9家发起股东中,有多家行业龙头实业集团,如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社会资本争相进入保险业的现象,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表示,这表明社会资本对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但在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问题上,保监会将坚持“保险核心要姓保”,体现保险业“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宗旨,在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保险业。

    2016年仅有4家申请被否

    资料显示,2016年至今,除近期被否决的福康人寿外,保监会还否决了其他4家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分别为: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欣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安人寿)、阳光盛世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北方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记者梳理发现,没有可行的商业模式、股东财务状况和资质不达标是其筹建申请遭到否决的主要原因。

    以欣安人寿为例,保监会通知显示,欣安人寿将经营特色定位为养老和健康保险,但从其申请的业务范围、发展规划、经营策略等材料看,其相关主业不突出,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5家主要发起人截至2014年末的财务状况均无法覆盖本次出资额;主要发起人上海临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不符合保监会相关规定。

    “监管层收紧牌照(审核)主要是害怕出现风险,尤其是破产风险。一旦保险公司破产,虽然会有保险保障基金介入,但其对行业、消费者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庹国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防风险是监管收紧牌照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监管层面受队伍建设和编制影响,如果牌照发放太多,也会造成监管不过来的局面。

    不过,收紧不代表停滞。此前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监管层在牌照发放方面会作区域性及专业性倾斜,即优先支持没有法人保险机构的地区设立保险公司,以及在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加大机构准入力度。

    “有一些专业特点和区域(稀缺)性的公司还是会批的。”庹国柱表示,“自保公司、相互保险社等专业性的保险机构是很有市场需求的,监管在批复方面也会相应给予倾斜,估计2017年监管层至少还会再批复3家相互保险机构。这个真的是有市场需求,所以从这个大的方面出发,还是希望监管层在新设机构方面能放得更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