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家“环京”上市公司遭停产迁离 雾霾治理力度加强

    据新京报今日报道,1月8日,北京及周边省市的最近一轮雾霾预警相继解除。而雾霾所带来的被迫停产和限产的可能性依然是悬在许多上市公司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截至目前,前一轮治污调控下被叫停生产的上市公司,有的已经复产,有的生产仍在停滞,对于许多企业而言,加速迁离已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选择。

    百家上市公司停产迁离
    百家上市公司停产迁离

    据同花顺不完全统计数据,北京本地及环京5个省市(河北、天津、山西、山东、辽宁),涉及包括制药在内的几大“污染行业”上市公司,总数不下于100家。其中钢铁企业10家,电力企业16家,化工企业48家,水泥2家,制药企业26家。其中河北涉污染的化工企业上市公司达7家,化工属涉污染公司最多的行业。

    在此之前,由于上一轮空气重污染影响,包括华北制药在内的多家石家庄制药企业在当地政府的要求下停产。某医药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据其了解,石家庄此前停产的制药企业中,涉及原料药制造的行业目前大多还未复产,部分主营产品主要为中药生产的企业得以复产。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认为,即使短期内得到复产,对于前述身处“霾区”的制药类上市公司来说,雾霾“反复发作”的属性将令他们不得安宁,被迫处于不定时停产、限产的“阴影”之下。

    河北的制药行业只是缩影,不断突袭的雾霾使其他行业和省市也无法“作壁上观”。

    按照河北此前发布的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水泥、铸造、钢铁、火电、焦化、燃煤锅炉等行业都被纳入其中:对上述行业企业实施生产调控措施,要求大部分企业在采暖季错峰停产。

    按照国家对于“重污染行业”的现行认定标准,新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选取“电力、钢铁、化工、水泥、制药”等行业为口径进行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北京及环绕北京的5个省市(河北、天津、山西、山东、辽宁)中,主营业务涉及前述“大气污染行业”的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00家。其中化工企业48家,占半壁江山。

    其中总部位于山东的涉“污染行业”上市公司数量为44家,辽宁省为17家,河北省15家,山西13家,北京12家,天津7家。治污压力之下,主营业务存在污染风险的上市公司,不得不为此投入大量环保成本。

    环京分布的上市药企:

    天药股份华北制药东北制药新华制药东诚药业金城医药常山药业华润双鹤鲁抗医药山大华特力生制药凯莱英北陆药业红日药业华仁药业仟源医药赛升药业兴齐眼药中新药业亚宝药业天士力步长制药沃华医药以岭药业振东制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