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度研发视频对讲机器人 应用广泛的操作系统

    在过去两年亚马逊和谷歌的强力推动下,语音人工智能已经初步被北美用户接受。亚马逊智能音箱亚马逊回声(Echo)在2016年前十个月销量突破500万台,在感恩圣诞季还出现了连续的脱销。这样的火爆使得语音人工智能、智能家庭成为2017年最被看好的领域之一,也成为了国际消费电子展(CES)50周年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

    百度研发视频对讲机器人
    百度研发视频对讲机器人

    在CES期间,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的最新发布则更加野心勃勃:百度和机器人制造商小鱼在家宣布,将在春季发布一款带有屏幕的全新视频对讲机器人,与亚马逊Alexa或谷歌家庭(GoogleHome)的只有音箱介质不同,小鱼还在其圆形底座的顶部有一个触摸屏,并可以通过面部识别来跟踪讲话人,这也使得小鱼即将成为全球首个结合语音、屏幕和摄像头多模态交互体验的智能设备。

    在具体的硬件产品落地外,百度还展示了其在该领域更大的野心:百度正式发布了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而这一基于语音和人工智能对话的操作系统将被用于从家电到汽车等多种场景。

    “我认为2017年将出现很多语音对话层面的新进展。”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我们看到了对话式计算机将改变一切的清晰道路,未来对话式计算机将达到从电脑转换到手机移动端这样的范式改变,这也是我们发布语音智能操作系统DuerOS的原因。”

    会展示图像的小鱼

    与亚马逊回声系统类似,借助搭载了DuerOS系统的小鱼在家视频对讲机器人,用户只需使用唤醒词“小鱼小鱼”,即可实现通过语音对话方式完成播放音乐、播报新闻、搜索图片、查找信息、设闹钟、叫外卖、闲聊天、控制家庭智能硬件设备等多种秘书功能。还可以通过语音对话唤醒多方视频通话、语音留言等家庭社交与通讯功能等。结合硬件上360度人脸自动识别追踪,8米拾音等能力,可轻松实现“解放双手”的便利体验。

    “与此前流行的音箱设备相比,增加一个屏幕实际上使得互动的过程更加人性化。”百度度秘总经理景鲲向记者表示。“比如孩子问,锤子鲸是什么,小鱼就能马上搜索出图片,显示在屏幕上。”

    小鱼在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宋晨枫表示,语音技术和人性化的操作方式不仅能让家庭机器人更简单、聪明、便捷,还能提供更多丰富、有用、可靠的互联网O2O等服务内容,帮助人们解决日常实际问题。

    应用广泛的操作系统

    硬件之外,小鱼背后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可能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目前这个操作系统可以说是百度多年以来数据积累和人工智能的一个成果,它结合很多最尖端的语音识别、面部识别等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并强调以自然语言进行语音交互对话。”吴恩达向本报表示。

    他表示,语音加人工智能要建立的是一个平台,同时借助云端大脑,可时刻学习进化,变得更聪明。作为一款开放式的操作系统,DuerOS还可广泛支持手机、电视、音箱、汽车、机器人等多种硬件设备,同时支持第三方开发者的能力接入,合作共赢。

    而从国际范围看,目前苹果的Siri、亚马逊的Alexia、微软的Cortana也都在进行类似的尝试。

    景鲲表示,人工智能一直是百度最重要的战略之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语音对话式的交互可以进一步降低用户获取信息的门槛,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红利。DuerOS将为合作伙伴赋能,让人们在家庭、手机、汽车、可穿戴等多个场景里都能用最自然的方式获取信息与服务。

    据介绍,百度度秘于2015年上线以来,持续发力各种用户场景。例如,为上海KFCoriginal+餐厅提供机器人点餐服务,2016年高考期间为近500万考生及家长提供高考志愿报考服务,2016年底,百度度秘还与中信国安广视达成战略合作,为5000万用户的智能电视机顶盒提供升级语音对话交互体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