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汽车2018年底量产遭质疑 执着还是激进?

    1月4日,乐视超级汽车深度战略合作伙伴FF(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上公布了自己的首款量产电动车型FF91。随后在1月6日,FF宣布,FF91的预订量已经达到64124辆。

    乐视汽车量产遭质疑
    乐视汽车量产遭质疑

    投资FF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迈出的造车第一步。在乐视造车屡遭质疑的当下,FF91宣布2018年量产,对市场信心以及乐视资金压力缓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互联网电动汽车究竟是颠覆还是圈钱,两年的时间足够贾跃亭告诉我们答案么?

    2018年底量产

    当业内还在质疑乐视造车是痴人说梦时,贾跃亭投资的FF在CES上公布了其首款量产车型。

    1月4日,贾跃亭驾驶着FF91登上舞台。此前,他已经在微博上为FF91的亮相预热许久。但现场的一个插曲是,贾跃亭在现场演示FF91自动泊车功能时遭遇失败。主持人则以“车偷懒了”来解围。

    FF91公布了自己的技术参数,百公里加速成为其宣传的亮点。在CES开展前,FF密集发布了一系列视频。在这些视频中,FF91的加速度超过特斯拉、法拉利等,成为世界上最快的电动车。

    贾跃亭当天在活动现场也表示,下一代的汽车核心价值将会被重构为计算能力、AI及自动驾驶,互联网和云还有电动力系统。

    据记者了解,FF91的首批汽车限量300辆,将于2018年交付。FF91当前已经开始面向北美和中国大陆地区接受预订,北美地区用户需要支付5000美元定金。中国用户则要支付5万元人民币定金。有消息称,这款车的售价或将在15万-20万美元之间。

    从公司结构上来看,FF与乐视汽车并不能完全画上等号。

    FF成立于2014年。FF高管此前曾表示,其并不是乐视投资的下属公司,贾跃亭是法拉第的早期投资者,但法拉第还有其他投资人,还有着其他资金来源。官方信息显示,贾跃亭在FF中投资了3亿美元,不参与日常经营。

    但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在这次CES上被介绍的身份是FF董事会主席。而有消息称,贾跃亭在FF中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汽车遭遇质疑

    投资FF被认为是贾跃亭造车梦踏出的重要一步。

    除了拥有共同的控股股东外,乐视与FF还有一系列的密切合作。FF高管此前曾介绍,乐视为其提供硬件、软件、内容、云服务以及互联网相关技术,而其则为乐视提供技术、部件和工程方面的支持。

    但乐视的造车之路并不顺利,负面消息不断传来。

    2016年12月30日,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丁磊在微博上对其离职的传言作出回应。其在回应中表示,FF和LeEco从来都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FF离职”是完全不存在的事情。

    此外,CES大战前FF负责品牌和营销的两位高管却临阵辞职。2016年12月24日,外媒消息称,近日FF工厂原全球首席品牌与商务官MarcoMattiacci和原产品营销与市场推广规划负责人JoergSommer两名公司高管离职。

    而FF工厂在近期还被其座椅供应商富卓(Futuris)公司告上法庭,称其拖欠款项超1000万美元,其中有近700万美元欠款已经逾期超过30天。

    对FF来说,更致命的是关于其工厂欠款停工建设的消息不断出现。

    FF此前宣布,将在内华达州投资10亿美元建造电动汽车工厂。这将是FF从概念车走向量产车的重要一步。但这个工厂的进度颇受外界质疑。而内华达州财政部长丹·施瓦茨(DanSchwartz)则曾公开表示,他对贾跃亭为新汽车工厂筹措资金的能力表示质疑。

    1月4日,FF高管对外表示:“内华达工厂从未停工,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正准备进入建设的第二阶段。”

    在FF工厂屡遭质疑的背后,资金是最根本的问题。而更为FF的资金增添一层不确定性的是,贾跃亭曾对媒体表示,自己的个人投资会进行调整,“哪边紧张的时候,就把这块的钱抽出来。”而贾跃亭需要面对的一个选择是,哪块业务不紧张?

    1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豪声电子发布了一则仲裁公告,向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追讨应付款共计人民币1102.04万元、592.9万美元并支付利息,合计人民币暂为5174.4万元。官方网站显示,豪声电子是一家电声器件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手机的受话器、喇叭等。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贾跃亭此前曾在2016年12月13日表态“乐视的资金链危机”已经解决了六七成,接下来的三四个月会恢复正常。他认为,“乐视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接下来的事情不是不可完成的。”

    量产时间遭质疑

    “泊车失败”的FF91对乐视的意义来说,并不仅仅是一款车。

    贾跃亭在2016年11月6日发布的那封名为《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的公开信中,已经提到乐视遭遇的资金链压力。公开信中还提道,乐视汽车自有的一百多亿资金已经烧完。

    作为乐视众多业务中最烧钱的一个,乐视汽车迫切地需要向外界证明,自己不仅有钱而且有技术。而FF91除了试图改变舆论走向和市场信心外,它还担负着对乐视接下来融资的导向作用。

    乐视汽车已经在积极向外界传达正向信息。

    1月5日,乐视网(300104.SZ)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经询问汽车业务相关负责人员,目前丁磊先生正在带领团队继续加速乐视造车计划的推进。

    2016年12月28日,除了海外的巨大投资外,2016年8月,乐视还曾宣布将浙江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汽车产业园,未来投资将达到200亿元。上文提到的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正式动工。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一期项目规划投资约110亿元,这个数字比乐视当初宣布的60亿元多了近一倍。而按照公开消息,乐视当前仅是以2.79亿元拿下1350亩地块。这离其规划的200亿元显然还有很远距离。

    而乐视汽车在拿到贾跃亭同学的6亿美元投资外,尚无新的融资进展。

    易观新媒体资深分析师张旭认为,乐视顶着压力公布并不成熟的汽车,这是乐视系一直以来的风格,看起来比较像期货的样子。“这么早推出这款车,更早将概念推向市场,在前期通过这个概念获得包括但不限于资本方面的收益。”

    他同时表示,汽车作为一个新兴的智能化终端,未来还是很有前景。但以目前来看,乐视投入大量资金的方式有些孤注一掷。他同时表示,这或许是一个企业的投资风格,并不好对之做出评判。

    但他也认为,“从FF91公布的参数上讲,它将原本车企受限于外界因素没法实现的功能和指标,写在了纸面上。最终量产车能否达到这些技术指标还存在疑问。”他同时认为,FF91的量产时间设置的比较激进。

    贾跃亭和FF能够如期兑现自己的承诺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