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焊接设备发展空间广阔 数字化焊机成卖点

    2017年美国金属加工件及机械设备展览会将于1月6日在芝加哥麦考密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展会产品包括金属成型加工、焊接技术、焊接材料及设备等领域,是北美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展会,已成为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拓展国内外市场的专业交流平台,对促进焊接切割设备产业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焊接设备发展空间广阔
    焊接设备发展空间广阔

    焊接与切割技术是一种集机械学、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材料学、自动化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先进技术,是现代工业化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加工设备。

    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船舶制造、石化装备、管道建设、电力电站、车辆、机械制造等领域。按自动化程度不同,焊接切割设备可分为手工弧焊机、数字化焊机、自动化焊接切割成套设备等。

    随着国内制造生产工艺的不断提升以及下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自动化装备的应用将加速普及,未来数字化焊机和自动化焊接切割成套设备发展空间广阔。

    全球焊接与切割设备的主要制造商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占据了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全球最大的三家制造商产品主要集中在自动化焊机、数字化焊机以及焊接机器人等高端产品。

    近几年国外企业相继推出了全数字化焊机产品,数字化焊接机的不断发展将促使焊接技术向焊接工艺高效化、质量控制智能化、生产过程机器人化的方向发展,其具有提高产品一致性、控制精确度高、动态响应速度快、网络自动化焊接等优点。

    随着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广泛应用,数字化焊接机的波形控制能力将更精确,为企业生产提供了新型焊接工艺研发手段,加速新设备的更新换代进程。

    目前国内的数字化焊机与国外产品的最大差距在于焊接工艺性能,数字化焊机的最大卖点不是数字化技术本身,而是先进的焊接工艺技术,国内企业生产的手工弧焊机、气体保护焊机等产品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有望逐步替代国外同类产品。

    近年来我国焊接产业正逐步走向高效、自动化、智能化,由于我国切割焊接设备生产企业规模较为分散,焊接自动化率不足30%,与发达工业国家80%的自动化率相比差距较大,未来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随着下游应用的快速拓展以及数字化技术的日益成熟,国内数字化、自动化焊接技术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从行业下游应用来看,焊接切割设备与电力建设、机械制造、建筑装饰、石化装备及管道建设等行业的景气度密切相关。近几年我国电力建设投入维持较高水平,去年上半年电网建设投资达到2180亿元,同比增长33.2%。

    电力建设的投入增加将带动发电装机规模的快速提升,地面金属基建新增装机规模也将快速增长。另外机械工业的景气度回升将有效拉动相关焊接切割设备的市场需求。中机联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0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3%,分别高于同期工业及制造业3.3和2.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