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碳酸锂价格平均涨幅近3% 其市场需求将提升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平均涨幅近3%。生意社数据显示,1月4日碳酸锂价格小幅上调每吨500元左右,其中四川兴晟工业级碳酸锂价格上调至每吨12.1万元,电池级碳酸锂报价上涨至每吨13.6万元。

    碳酸锂价格平均涨幅近3%
    碳酸锂价格平均涨幅近3%

    四川国理方面,工业级碳酸锂上调至每吨11.9万元,电池级上调至每吨13.4万元。另外氢氧化锂价格也出现小幅上涨。据了解,冬季盐湖提锂受限,行业供应端出现小幅减少,当前主要生产厂商订单大多排至春节前后,场内现货供应紧张。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碳酸锂价格平均涨幅近3%。

    目前生产碳酸锂主要分为盐湖提锂和矿石提锂。由于我国盐湖主要集中在青海、西藏等地,进入冬季盐湖提锂装置受到限制,国内碳酸锂供应迎来季节性收缩。盐湖碳酸锂方面,青海锂业与中信国安少量生产,价格持稳,场内现货偏紧。矿石碳酸锂方面,市场供应较前期稍有增加,99.5%以上工业级碳酸锂供不应求。

    近期新能源车推广目录、企业补贴发放、财政补贴调整等政策密集出台,机构认为新能源车行业仍将延续快速增长,碳酸锂等市场需求将提升。去年12月30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年至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

    另外,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此前中央与地方财政补贴配比大都为1:1。新政策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方面,提高财政补贴准入门槛,电池能量密度越高补贴也将越多。

    机构认为,本轮政策调整后,客车补贴资金基本可覆盖电池成本,车企生产电动车盈利情况依旧好于传统客车市场。

    据券商研报测算,新能源车需求方面,电动公交享受每年8万元高额运营补贴,预计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将达到10万至12万辆;乘用车方面,今年限购城市依旧是主要需求来源,轻型、微型纯电动车在非限购城市将凭借其经济性得到加速推广,全年或将实现40%左右增长,达到45万辆;专用车领域补贴后经济性较强且需求旺盛,全年有望达到15万辆左右。

    综合互动易调研纪要来看,碳酸锂龙头企业天齐锂业表示,购买SailingStone持有的SQM公司2.1%的股权事宜已经完成交割。公司旗下泰利森锂精矿的设计产能是每年74万吨,其中近80%销售到国内。

    目前公司拥有两个锂化工产品基地,射洪基地碳酸锂产能为每年10500吨,张家港基地电池级碳酸锂设计产能为每年17000吨。

    赣锋锂业在互动易上表示,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具备矿石提锂、卤水提锂、回收提锂三种原材料应用的企业。2015年生产的7000吨碳酸锂供不应求,公司主要采用卤水提锂技术,旗下万吨锂盐项目新增碳酸锂产能为每年6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