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沽空大鳄做空港股连番折戟 上市公司应对策略日益成熟

    近期,沽空机构对港股发起了新一轮攻击,4家港股上市公司先后遭到浑水等沽空机构狙击,但是,由于上市公司积极反击,沽空机构的战果普遍不佳。分析人士指出。

    沽空大鳄做空港股折戟
    沽空大鳄做空港股折戟

    近年来,一些海外沽空机构频频对港股出手,香港的上市公司已逐渐熟悉了沽空惯用手法并已形成应对之策,加上此前有香港证监会惩罚恶意做空者的案例,沽空报告的威力已大不如前,沽空机构的盈利模式在香港正遭遇挑战。

    沽空大鳄连番折戟

    正在酝酿回归A股的港股通标的辉山乳业,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里,受到知名沽空机构浑水的连番攻击。

    2016年12月16日,浑水发布了一篇针对辉山乳业的报告,称其财务造假,“股权价值接近零”。辉山乳业迅速反应,于当日盘中紧急停牌,并于当晚发布澄清报告,对浑水报告进行了逐条批驳,否认了浑水的一系列指控,并宣称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但是浑水并未就此收手,12月19日,浑水公司在官网挂出了第二份13页的调查报告,进一步指责辉山乳业在收入上有欺诈嫌疑,辉山乳业当日连发两则澄清公告,同时还发布了控股股东增持的自愿公告,指出12月16日辉山乳业的大股东以2.736港元的均价增持了2476.6万股,19日以2.79港元的均价增持了2106.7万股。

    公司反应及时加上大股东奋力护盘,浑水连续两次“突袭”成效甚微,辉山乳业在第一篇沽空报告发表后最大跌幅仅4.27%,第二篇报告甚至没有引起一丝波澜,股价持续反弹,一直到昨日辉山乳业的股价才有所回调,收盘报2.92港元,较浑水发起沽空前还高近4%。

    事实上,浑水沽空辉山乳业,只是近一个月里沽空机构对港股发起的4起攻击中的一起。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份,中国信贷、中国全通、辉山乳业、中国擎天软件先后遭遇沽空机构匿名分析、TriamResearch、浑水以及钟馗研究的“炮轰”。

    但是,与以往被沽空公司股价出现恐慌性暴跌不同,最近被沽空的公司股价波幅普遍不大,除了最新被沽空的中国擎天软件最大跌幅超过20%外,其余公司被沽空后最大跌幅均不超过10%,而且在公司发表澄清报告后很快反弹。截至昨日收盘,除2016年12月28日才加入被沽空队伍的中国擎天软件,其余被沽空的股票收盘价均已超过被沽空前。

    上市公司应对策略日益成熟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沽空机构至少对8家港股公司发布了沽空报告,而他们的沽空报告一度产生了巨大的威力,沽空机构则通过先从市场上借入股票卖出,待股价跌到一定程度时,再从市场上买入同样数目的股票归还,赚得盆满钵满。

    最成功的美资沽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ResearchGroup)沽空德普科技一役,德普科技两天时间股价从2.27港元跌至0.135港元,市值蒸发约140亿港元,累计跌幅达94%。即便是沽空收益相对较差的中滔环保一战,沽空报告发表后,该公司的股价最大跌幅也接近40%。

    然而,近期沽空机构却集体折戟,分析人士指出,这与近年来沽空事件频繁,香港的上市公司已熟悉沽空惯用手法并已形成应对之策有关。在12月份的4起沽空事件中,上市公司都采取了盘中紧急停牌的措施,并很快组织反击,发表澄清报告,逐一反驳沽空报告中的质疑,甚至组织股价保卫战。

    此外,也有港资券商分析师指出,近年来市场上不乏虚构事实恶意做空的案例,尤其是美国沽空机构香橼(CitronResearch)创办人AndrewLeft因发布有虚假成分的做空报告,被判禁止参与香港市场5年,让市场对于“沽空产业链”有了更多了解,投资者变得更加理性,沽空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如果逻辑不够严谨或是缺乏实质攻击点,很难再产生大规模的杀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