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购汇监管变风向 逃汇严重将按金额30%重罚

    继银联卡停刷资本项下投资性保险、国内公司跨境并购审核升级后,个人购汇监管也开始趋严。

    具体而言,个人在购汇时须签署《个人购汇申请书》(下称《申请书》)明确:“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个人购汇监管变风向
    个人购汇监管变风向

    事实上,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逼近“7”这一重要心理关口、外汇储备也极可能在短期内跌破3万亿美元“红线”,居民的购汇冲动日前持续走高。这也使得市场对于外汇管理部门严格执行个人购汇政策有所误读。

    “个人海外购房及投资属于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一直以来都不能做。”外汇局相关负责人3日明确指出。一名业内人士用警察查酒驾来形容此次个人购汇监管升级:“原来酒驾只要罚几百元就放走了,现在要拘留。你不能说警察抓酒驾不对。”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发现,若监管部门一旦发现“蚂蚁搬家”式的逃汇,情节严重,可处逃汇金额30%以上等值以下的罚款。

    个人购汇监管“变风向”

    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已超10%。市场上,“资本外流”的担忧不绝于耳。

    就在此时,个人购汇时须签署《申请书》的消息触动了市场的神经,“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购房投资”的“新政”在朋友圈刷屏。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消息称,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

    上述外汇局相关负责人3日明确指出:“个人海外购房及投资属于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一直以来都不能做。”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资本项下个人对外投资只能通过规定的渠道,如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实现。个人在境内配置外币资产的选择面较窄,只能持有外币存款或购买品种有限的外币理财。

    显而易见,居民投资海外房产不在上述范围之内。“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肯定不是给你用来买房的。”时机资本(SkyboundCapital)投资总监寿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但若将时间倒推五六年,当时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外汇管理主要是“防流入、宽流出”。所以看好海外房地产市场的居民,有的个人靠每年换汇积少成多;还有的靠“蚂蚁搬家”——通过亲戚朋友分拆购汇的方式将钱汇到海外买房置业;甚至有些私人银行及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也为个人居民提供海外配置房产的特殊通道,他们在境内收取人民币,在境外为客户配置房产,从中收取手续费。

    上述现象累积在一起,造成了个人也能靠购汇额度出海配置房产的错觉。以至于此次元旦外汇局突然在《申请书》中要求购汇者承诺不得使用个人购汇额度海外买房,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其实,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监管已从“防流入”向“控流出”转型。

    “个人购汇仅限于经常项下非经营性购汇,而非无因性购汇,之所以我们以前很少感受到这一点,是因为此前在银行购汇时不需要提交真实性材料,仅凭个人主动申报购汇信息即可完成。”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毅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