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银行2016年业绩快报 浦发银行净利增长近5%

    浦发银行3日晚间在上市银行中率先发布其2016年业绩快报。业绩快报称,该行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0.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3%。或受第四季度优先股股息派发等因素影响,浦发银行2016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下降。

    浦发银行净利增长
    浦发银行净利增长

    整理浦发银行2016年季报、半年报等数据后,上证报记者发现,浦发银行2016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浦发银行实现净利润124.17亿元,而在第三季度浦发银行实现净利润139.12亿元。

    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第四季度浦发银行发放优先股一期股息,对该行净利润增速形成影响。去年12月,浦发银行发放优先股一期股息,合计人民币9亿元(含税)。

    昨晚公布的浦发银行2016年业绩快报也提及了派发优先股股息对于该行净利润的影响。浦发银行公告称,在2016年浦发银行共计对优先股股东发放股息17.25亿元,在计算2016年业绩快报披露的基本每股收益、以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时,已经考虑了发放的优先股股息的影响。

    同时,2016年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微幅提升。截至2016年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9%,较上年同期上升了0.33个百分点。

    连获定增和发债批复

    截至2016年年末,浦发银行总资产58572.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2%;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5.6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2%。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年底,浦发银行接连获得关于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以及发行金融债的批复。

    在2016年12月16日,浦发银行获得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复,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12月20日,浦发银行公告称,获得银监会批复,获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47亿股普通股股票的方案。

    浦发银行在2016年业绩快报中并未公布关于资本充足率的情况。但该行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集团口径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1%、9.63%和12.24%。

    2016年浦发银行基本每股收益为2.40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83%;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6.35%,较上年同期下降2.47个百分点。浦发银行昨日称,受普通股总股本增加等因素影响,2016年浦发银行基本每股收益较2015年微降0.0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