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51.9 创四年新高

    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51.9,创2013年1月以来最高,预期50.9,前值50.9。12月财新制造业PMI较11月跃升1个百分点,显示年末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

    财新制造业PMI
    财新制造业PMI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2月中国经济继续好转,大部分分项指数似乎展示出了一片乐观景象,不过补库存和物价上涨的可持续性存疑,经济的切实企稳还需进一步观察。

    12月财新制造业PMI报告要点包括:产出增速接近6年来最高;新业务总量增幅可观;投入成本录得2011年3月以来最显著涨幅。

    具体来看,报告显示,12月产出增速升至71个月来最高,许多受访厂商提到需求基本面转强,新客户增多。月内新业务量持续上升,与产出一样,新订单的增速也超过11月,创下2014年7月以来最高纪录。数据显示,内需改善是带动新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月内新接出口业务量持平。

    新业务增加,进一步加剧产能压力,积压工作量连续10个月份呈现上升态势,而且12月积压速度为7月以来最显著。来自厂商的报告显示,用工收缩,导致积压工作增加。中国制造业用工规模已连续38个月呈现收缩,本月整体收缩率温和。许多厂商采取了压缩成本的措施,这是最近用工收缩的原因。

    新业务增加,也导致厂商继续增加采购,12月的采购增速为29个月以来最显著。采购库存因此在9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回升,但增速仅算轻微。同时,成品库存继续保持轻微增速。

    12月,通胀压力仍然显著,投入品平均价格创下2011年3月以来最显著涨幅。产出价格也大幅上升,但升幅较11月创下的69个月最高纪录轻微放缓。

    国家统计局1月1日数据显示,12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1.4,略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保持在扩张区间,为年内次高点。此外,1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同样为年内次高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扩张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