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创近4年新高

    记者3日从财新网获悉,2016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9,较11月跃升1个百分点,创下2013年1月以来最高值,显示年末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

    制造业PMI创近新高
    制造业PMI创近新高

    2016年12月,产出指数创下71个月以来的最高增速,支撑PMI上升。许多受访厂商提到,需求基本面转强,新客户增多。内需改善是带动新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月内新接出口业务量持平。

    新业务增加的同时,制造业用工出现收缩,导致积压工作量连续10个月呈现上升态势。中国制造业用工规模已连续38个月呈现收缩,年末许多厂商采取了压缩成本的措施,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就业指数出现下降。

    新业务增加,也导致厂商继续增加采购,2016年12月采购库存四个月来首次出现回升,成品库存也继续保持增加。

    通胀压力仍然显著。2016年12月,投入品平均价格创下2011年3月以来最显著涨幅。产出价格也大幅上升,但升幅较11月创下的69个月最高纪录轻微放缓。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12月中国经济继续好转,大部分分项指数似乎展示出了一片乐观景象,不过补库存和物价上涨的可持续性存疑,经济的切实企稳还需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