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产值千亿液晶工厂落户广州 富士康与夏普合资公司投资

    关于富士康要在广州落户建厂的消息此前就有传闻。12月30日傍晚,富士康方面联合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广州举行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并宣布合作细节。

    千亿液晶工厂落户广州
    千亿液晶工厂落户广州

    富士康与夏普的合资公司堺显示器株式会社(SakaiDisplayProduction,以下简称SDP)拟在广州增城投资610亿人民币(约88亿美元),打造全世界最高良率与高产能的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打造显示器、智能TV、电子白板生产工厂,从事高端显示技术产品研发。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透露,广州液晶工厂将于2017年3月1日动工,争取在18个月内完工。

    今年12月初,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发布公告拟扩增在美国的营运业务,国内媒体一度大喊“别让富士康跑了”。12月30日晚,郭台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公开回应:富士康不会走。

    年产值近千亿液晶工厂落户广州

    根据SDP与广州市政府签署的《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导入氧化铟镓锌技术的10.5代产线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量产,生产大尺寸8K超高精细影像液晶显示屏幕,年产值高达920亿人民币。

    据了解,SDP为富士康与夏普的合资公司,郭台铭2012年以个人名义与夏普合作,透过个人投资的SIO国际控股入股SDP。就在12月29日,夏普发布公告称,将持有的SDP部分持股出售给郭台铭个人投资的SIO国际控股,SIO对SDP的持股比重从39.88%提升至53.05%,也就是说,郭台铭目前已经成为SDP最大个人股东。

    富士康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SDP拥有目前世界唯一一条实际运营的10代线8K面板产线,该产线是当前全球最大尺寸面板产线。“8K超高精细影像液晶显示屏幕将会给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娱乐、医疗、社交、教育、安全等领域带来一场影像数据革命。预计在2020年,8K超高精细影像技术市场规模将达到5.15万亿美金(35.8万亿人民币)。”

    “10.5代8K产线只是一个开始。”郭台铭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富士康未来将以珠三角为根据地,转型成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龙头,并打造包括工作、教育、娱乐、家庭社交、安全、健康医疗、财产交易采购到循环环保交通安全生活在内的智能生态系统。

    郭台铭:富士康不会走

    富士康拿下夏普66%股权后,对夏普进行系列“振兴”动作,先是宣布从2017年起停止向三星、LG、海信提供电视面板。接着,媒体又爆出郭台铭要对夏普LOGO进行修改调整。

    “夏普TFT(薄膜晶体管)技术是全世界领先的,在过去几年他们没有钱投资,我进去以后就要加大投资。”郭台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日本当地媒体认为,富士康和夏普考虑在中国兴建全球最大的LCD(液晶显示)工厂,是希望将富士康的资金与夏普的技术相结合,通过价格优势来挑战韩国竞争对手。

    12月初,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欲借税收政策推动制造业重返美国。12月7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发布公告,正在评估美国地区潜在的投资机会,借此扩增当地营运业务。美国是全球大型电视最大的消费市场,郭台铭为什么选择广州而非美国建厂?富士康是否会加大在美国的投资,在美建立大型生产基地?

    郭台铭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有很好的半导体产业,但没有很好的TFT产业。“至于到底会不会到美国设厂,现在我不知道。”

    “从项目谈判到落户广州进行签约不到50天,可以看到中国政府的效率和对高科技的执着。大陆现在推动实体经济,去虚返实,软硬整合,我觉这是一个对的方向。但是美国的政府有没有意识到这点,我不知道。”郭台铭表示。

    此前,富士康透露要扩增美国的营运业务时,由于投资范围尚未明确,外界甚至开始猜测富士康是否将会把iPhone转移回美国组装生产,国内媒体大喊“别让富士康跑了”。

    “今天最好的凭证是,富士康没有走,不但没有走,我们选择在今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签约最大的投资项目,把最好的技术落户在这里(广州)。富士康也在转型升级,(但)富士康不会走,富士康留在这里。”郭台铭如是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