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已6年 汽车制造商合作供应商

    自2010年谷歌率先宣布研发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之后,“野蛮人”入局汽车行业已经6年了。“野蛮人”的入局,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传统汽车厂商固有的节奏。

    无人驾驶汽车研发
    无人驾驶汽车研发

    如果说在过去,传统汽车厂商更多遵循“改良”路线,即让现有车型一点点地增加自动驾驶功能,那么以谷歌、百度等新兴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路线则是完全的“革命”:它们直接“杀入”自动驾驶的最高等级——无人驾驶汽车。

    目前,除奔驰的S500IntelligentDrive外,奥迪、宝马、福特、沃尔沃等整车厂,以及博世、德尔福等零部件厂,均已推出了自动驾驶原型车。自适应巡航是其中的一项核心技术,依靠雷达测距与摄像机识别车道线,车辆可完成自动跟随前车、防撞预警、辅助刹车灯等功能。

    然而在科技公司的眼中,传统车厂的路线值得商榷。在2016百度世界大会的无人车专场上,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负责人王劲指出,“渐进式路线”意味着传统车厂首先追求的是成本最低化,会采用各种廉价的传感器,然而采用廉价硬件实现自动驾驶,必须依靠极为强大的软件处理能力,而这种能力恰恰是传统车厂所不具备的。

    百度首席架构师JamesPeng则进一步指出,除了缺乏软件能力之外,“渐进式方案”还有一个最大的弊端,在于其并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普通程序。所以它并不能通过不停的训练、测试促进无人驾驶能力的提升。

    因此,百度、谷歌这类互联网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投注在了无人车的“大脑”上,这一思路也开始逐渐被认可。摩根士丹利有关无人车的最新报告指出,未来汽车中60%的价值都是软件,剩下的40%则是传统的汽车部件,也就是说,“汽车大脑”才是无人车的价值所在。

    但仅仅依靠“大脑”,同样难以成行。此前有消息爆出,苹果汽车项目高层决定暂时不考虑研发一辆完整汽车产品,而是让缩水的团队全力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系统;谷歌宣布拆分旗下无人驾驶业务并组建独立子公司Waymo之后,同样表态将不会成为一家汽车制造商。

    无独有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负责人王劲同样强调百度“无人车的提供商”这一定位。“我们相信,无人驾驶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百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合作的方式将整个生态链建设完善。”

    甚至已开始有相应的合作消息流出。近日,刚刚剥离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Waymo与本田汽车举行正式谈判,本田计划在自己的汽车上安装谷歌的自动驾驶技术。这也意味着本田成为继菲亚特克莱斯勒之后,成为谷歌自动驾驶软件的第二个潜在客户。

    在自动驾驶领域,汽车制造商转向与供应商合作分摊成本,已开始成为一个较为流行的方式。或许,曾经的“野蛮人”与传统汽车厂商经历了对立之后,走向合作才是无人车研发的最终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