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荣耀打造AI产业新风口 迎接智能手机消费的升级

    2016年,伴随年初AlphaGo与李世石九段人机大战并大胜告捷,人工智能这一最前沿的科技开始走出科幻电影的架空世界,走入大众的视野。

    荣耀打造AI产业新风口
    荣耀打造AI产业新风口

    预言家们纷纷宣称人工智能将掀起一场新的产业革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被誉为“硅谷精神教父”的科技预言学家凯文·凯利前不久更大胆预测说:人工智能将是未来20年最重要的技术趋势,并帮助解决人类智慧解决不了的问题,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这恰如你在观赏科幻大片时,那些人造的智慧生命体不断挑战你的认知局限。而随着技术奇点的临近,新的未来已经来到,并开始走出虚构的世界,在现实中颠覆你的认知。

    12月27日,在“2016新网商盛典”上,获得“年度品牌奖”的互联网科技品牌荣耀再次成为焦点,荣耀总裁赵明当天的现场演讲以“手机的人工智能技术突围”为主题,并以前不久刚刚发布的、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荣耀Magic为切入点,向与会者分享了华为和荣耀布局人工智能的思路与实践。

    万物互联 产业新风口

    任正非在今年8月提出,华为要聚焦改善服务和内部运作上,产品线的研究也要朝向支持和服务,朝向商业变现。

    在网络、数据、手机芯片等方面强化内功的同时,华为与美的等合作伙伴也早就开始合作,共同布局下一代物联网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分享与挖掘等领域。华为要做的人工智能是一个大平台,具有长远支撑能力的架构。

    据赵明介绍,华为将持续打造“端”、“联接”、“云”和“芯”这四方面的基础能力,而荣耀将依托华为的研发体系,并以一种新的互联网手机形态更新人们对互联网手机的认知,荣耀Magic就是一款探索性的革新作品。

    端,可以比作身体,通过海量传感器和端侧人工智能来复制人类感知现实世界的能力。比如“荣耀Magic配置前后双摄,在夜晚也可以识别人脸,识别主人的身份。”赵明在大会上介绍说。

    联接,可以形容为语言,通过建立智能设备的沟通语言系统,完成手机和智能设备的统一沟通语言。在赵明看来,当用户通过手机对已经联网的智能家居进行远程控制,实现互联,手机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成为联接万物的重要入口。

    云,可以视为大脑,传感器和联接产生的海量数据,通过云端的大数据和机器深度学习,实现认知与决策功能。

    芯,就好比是心脏,基于麒麟芯片先进的通信技术和计算能力,智慧手机将能够提拉深度学习的效率,提供计算能力且进行安全保护。

    消费升级 智慧生活

    然而,正如赵明在演讲中所分析的,整个社会的消费在升级,但是,曾经给现代人的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的智能手机,目前却无法顺应趋势,整体进入创新瓶颈期。

    荣耀Magic在创新上的尝试无疑引人关注:手机的MagicLive操作系统内置了耗时四年打造的人工智能交互引擎,由自然语义解析、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决策系统、推荐系统五部分组成。

    在视觉感知方面,借助虹膜识别摄像头,视觉感知系统可智能识别主人,且屏幕会始终跟随视线进行横竖屏切换,不会因重力变化影响阅读。

    荣耀Magic的用户应用对话中,系统会自动识别语义,在输入中自动做好备选提示,比如当问到天气或位置信息时,自动显示当前的位置和所查询地区的天气信息,并放在候选字的首位。通过对各大电商开放接口、深度开发,购物时可实现平台自动比价。在旅行环境中还能够自动匹配打车、机场行李传送带等功能。

    或许在不少人看来,荣耀Magic的人工智能还有些超前,乃至有些曲高和寡,有分析师也指出其销售很难上量。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款历经4年打造,研发和制造成本远远超出售价的产品,明显具备销量之外的其他历史使命。

    作为科技驱动型企业,只有超前创造,才能拥有未来。华为和荣耀便是这样面向未来、立足当下的企业。敢于投入、敢于探索、敢于实践,才能引领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