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核电业务商誉减值损失 股东权益比率将大幅下降

    12月28日,有消息称,东芝最新宣布考虑就东芝旗下西屋2015年收购美国核电业务提列约1000亿日元(约合8.5亿美元)的商誉减值损失。消息宣布后,东芝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一度跳水16%,12月27日收跌近12%。12月28日早间,东芝股价再度暴跌高达20%,引发熔断。

    核电业务商誉减值损失
    核电业务商誉减值损失

    据了解,这笔潜在亏损与西屋2015年12月以2.29亿美元收购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的核工程业务有关。在西屋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此前关于核工程业务的收购交易完成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就该交易中的营运资本计算方法控告西屋。此外,双方对于应由哪一方承担美国两座核电项目延误超支的相关潜在债务也展开诉讼。

    收购完成后,西屋需要对账面资产进行重估。根据年初的公告,收购产生的商誉减值约为8700万美元(约合6亿元人民币)。但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USGAAP),评估结果将远超于此。上述提及的1000亿日元减值,仅为东芝董事会经过讨论后的初步预计,最终数额不排除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

    有消息称,该项减值最高可能达到5000亿日元(约合296亿元人民币)。截至9月底,东芝的股东权益为3630亿日元(约合31亿美元)。分析师称,如果东芝公司确定提列大幅亏损,那么股东权益比率将大幅下降。继2015年曝出会计丑闻之后,今次的亏损将给予东芝又一沉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