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紫光集团紧逼*ST中发大股东 紫光系高调大规模举牌

    沉寂近半年的紫光系,再度举牌*ST中发(600520),不仅罕见发动紫光系主要下属公司参与举牌,还高调表态未来1年内将继续增持,与大股东持股比例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

    紧逼*ST中发大股东
    紧逼*ST中发大股东

    12月27日晚间,*ST中发公告,8月1日至12月26日,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紫光通信、西藏春华、西藏通信、健坤投资买入公司792.63万股,占比5%。交易完成后,紫光系与一直动行动人共计持股15%。

    紫光方面表示,本次买入是基于对*ST中发未来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及转型发展的信心,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同时,承诺在本次增持后6个月内不减持本次增持的公司股份。

    从今年初紫光系开始活跃,积极围猎“壳”类公司。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曾对媒体表示入股系财务投资。截至三季度,紫光系入股上市公司约20家,但构成举牌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且很少全部出动西藏春华、西藏通信、健坤投资参与举牌。

    相比之下,紫光系举牌*ST中发态度尤为坚决。1月便出面举牌,并不断增持,而股价从首次增持至今已经上涨约24%。披露显示,本轮紫光方面增持合计斥资约1.73亿元,买入*ST中发集中在12月,成交价20.21~23.5元/股,增持成本相比8月已经抬高。

    面对紫光系增持,*ST中发大股东一致行动人瑞真商业6月24日进行增持反击,巩固控股地位,合计持股比例升至20%,并表态自2016年6月29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少于总股本的1%。截至12月26日,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增持至总股本的21.69%。

    虽然本次紫光系增持并未导致*ST中发第一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但是紫光系与*ST中发大股东三佳集团方面持股比例差距已经再次缩小。后期股权争夺走向值得关注。

    作为安徽本土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文一集团掌门人,今年6月周文育控制的瑞真商业以1.5亿元代价,收购上海宏望100%股权,获得三佳集团70%股权,实现间接控股*ST中发。11月瑞真商业进一步受让三佳集团30%股权,从而实现间接持有三佳集团全部股权。

    除了应对紫光系,*ST中发经营状况也亟待改善。前三季度,*ST中发净利润仍出现亏损。12月,*ST中发公告将参股公司上海承敏40%股权,以高于账面价值99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非关联方安徽儒贤,预计将对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具有一定有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