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塑料供需弱平衡 塑料价格后期将呈现窄幅波动

    进入年底,市场对于2017年新增产能投产造成供给增加的担忧加强,塑料高位回落。后期来看,供给问题仍将压制价格,但受低库存支撑,塑料价格下行空间有限,后期将呈现窄幅波动。

    供需弱平衡,不会出现深跌

    新增装置推迟投产是促成今年塑料强势反弹的内因之一,但进入年底,市场对于2017年产能增加的预期已经开始显现,对供给端炒作的逻辑已经由产能推迟投产变为产能即将投产。在这种预期下,塑料期货涨势衰竭,呈现弱势格局,并且在2017年年初之前这一预期都将压制期货价格。

    塑料价格后期将呈现窄幅波动
    塑料价格后期将呈现窄幅波动

    从供需情况来看,前期停产的装置经过短期检修之后,在年底已经重新开车,即使尚处于检修状态的四川石化30万吨低压装置、独山子石化30万吨全密度装置都将在年底重新投产。因此,后期除了常年停车的盘锦乙烯和兰州石化装置,国内PE开工负荷将达到极大值,阶段性供给充裕。当然,虽然棚膜的消费旺季已经过去,但下游地膜企业的备货已经启动,需求相较于往年同期表现更好,阶段性供给还是会被需求的增加部分抵消。

    此外,从库存情况来看,随着塑料价格从高处回落,贸易商开始抛售库存,但经过近期的去库存,截至12月21日,华东、华南、华北、华中的石化库存在6.1万吨左右,处于年内偏低水平。同时,社会库存大幅回落,连创年内新低。不过,从库存角度来看,塑料价格底部的支撑还是比较强劲的。笔者认为,受2017年新增产能投产预期的影响,供需端对于塑料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但考虑到节前备货行情启动,加之石化库存和社会库存处于低位,去库存已经完成,后期塑料深跌的可能性不大。

    原油难上涨,成本支撑减弱

    OPEC达成冻产协议,非OPEC承诺减产支撑了油价,但达成冻产协议在短期对市场更多的是心理作用,由于具体减产并没有落实,原油实际供给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由于美国没有参与冻产,油价上涨刺激了美国原油供给增加。截至12月23日当周,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活跃石油钻井数增加13座至523座,创近1年新高,说明美国页岩油已经重新复苏,这将大大抵消OPEC冻产的效果。

    与此同时,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量为48544.9万桶。虽然目前是取暖油的消费旺季,但原油库存相较10月中旬已经有所回升,进一步说明供给过剩问题仍然存在。此外,由于急需资金应对国内动荡局势,伊拉克对于冻产比较抵触,甚至希望增加自身份额,这不仅减弱了冻产的效果,更为冻产后期的具体实施埋下了隐患。笔者认为,油价经历了1个半月的上涨,已经将冻产的利多反应充分。由于美国原油产量上升,伊拉克冻产出现反复,短期油价回调的概率大增,化工品成本将出现一定的松动。

    整体来看,市场对于2017年新增产能的预期增加,供需端对于塑料产生偏空作用,加之原油后期回调的可能性较大,成本端的支撑力度也有所减弱。不过,考虑到库存处于偏低水平,塑料不具备大幅回调的空间,后期呈现窄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建议以日内短线为主,运行区间在9500—10000元/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