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重组望围绕资本市场展开 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率

    临近年末,作为本轮国企改革最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于正在进行的兼并重组改革释放出积极信号。在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定调即将到来的2017年国企改革重点,表示央企数量将会进一步缩减后,近期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央企重组围绕资本市场
    央企重组围绕资本市场

    会议要求,继续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大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不断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率。

    按照国资委透露的改革方向,明年央企兼并重组步伐将提速,内容包括在继续扩大十项国企改革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加快供给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同时加快央企重组整合,国企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步伐,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不是简单地减少户数,也不是单纯地做大规模,而是为了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为了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为了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张喜武说。

    2016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央企间重组整合案例纷至沓来。继7月11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实施战略重组之后,7月13日,国资委罕见做“加法”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7月15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实施战略重组;8月22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

    9月22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重组;11月23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与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实施重组;除此之外,11月10日,中国恒天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重组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截至目前,由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已经降至102家。离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减至100家仅有“一步之遥”。

    记者从国资委获悉,下一步国企重组的主要方向,将在市场化基础上根据企业和行业特性进行区分,从产业链上看,有纵向整合、有横向整合;从区域分布上看,有境内企业、有境外企业;从集团重组方式上看,有新设合并、有吸收合并;从上市公司重组方式上看,有换股吸并、有资产置换;从行业发展阶段上看,有的处在快速上升期,有的处在筑底爬坡期。中央企业的重组,有力应对了全球范围内市场竞争加剧、行业产业大调整的严峻挑战。

    “以市场化为主的兼并重组步伐将更快。”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国有资本分为公益和商业两大类,而本轮大规模兼并重组,将在上述分类基础上,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防止类似南北车那样在参与全球项目时出现同业恶性竞争等情况。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落地,实施细则的陆续出台,明年兼并重组将为改革重头戏,目前很多央企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在强化主业的同时,本轮兼并重组将会更加市场化和公开化,避免行政性划拨,将会围绕资本市场展开。”上述人士说。他向记者坦言,下一步处于竞争性行业、产品同质化高、国际竞争激烈的央企最有可能发生集团层面的合并。另一方面,一些在国际竞争中缺乏优势的产业也可能通过兼并重组来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一位资深国企改革专家向记者坦言,在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后,相比于混改、国企分类等细则,目前有关部门最为关注的还是重组问题,而根据顶层方案中“三个一批”的精神,将存量资产中优质的或者具有发展前景的板块单拿出来作为“创新发展”增量的做法,成为本轮央企改革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