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年人网购现象越来越多 老年人热衷网购的原因

    台媒称,大陆电商发展迅速,但电商消费者可不全都是年轻人。部分老年人最初只图方便,在网上购买生活必需品,最后却成为旅游团购等网上新产品的主力客群。令人想不到的是老年人网购现象越来越多。据报道,大80岁的祁爷爷最近正在读一本取材年轻的宫廷小说。

    老年人网购现象越来越多
    老年人网购现象越来越多

    今年初,他听朋友推荐,学会用电脑登录电商网站,目前他已成功买回了在书店难找或不易搬运的图书。除了不必在外奔波、搬重书,他说:“网购还有一个好,就是便宜,比如这本书,标价20多块,我只花了十几块钱”。老人已成为大陆网上购书的主要群体。

    京东今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6岁以上消费者购买图书的比例比1990年后(90后)出生的年轻人高82%、比80后高42%,且高于平均水平38%。老年人不仅喜欢网购书籍这类相对传统的商品,他们对一些时髦和新奇网购品的接受程度也让人吃惊。

    京东数据显示,对比2015年同期,老年人今年在出境旅游上的花费成长了167%。境内旅游中,旅馆消费增加20倍,景点门票增加3倍。老年人对线上旅游产品的热情还带动相关产品的网购量。老年人今年在全球签证、语言培训服务方面的消费增加8.7倍。不过,在老年消费品类中,排名第一的还是食品饮料,显示出大陆老年人热衷网购的真正原因。

    齐奶奶的儿子长期在国外工作,家里只有两老相依为命。虽然二名老人身体健康,但对购买大件商品却是力不从心。老人曾向儿子抱怨,“你不在家,我们买油买面谁来扛呢?还是让快递员送上来吧”。一名老人也说,提重物上下楼对老人来说实在太吃力,“一开始我只能去菜市场买散装的米,学会网购以后我终于可以买整袋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