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华融回归A股 金融板块开闸成回归契机

    新京报讯在香港上市一年多的国内最大的资管公司中国华融将回归A股。12月23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招股书,根据招股书,中国华融拟发行不超过68.95亿股,发行价不低于发行前每股净资产2.77元,照此计算,预计至少募集资金190亿元。

    回归A股“补血”充实资本金

    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为去年下半年在港上市最大一单IPO。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华融累计募集资金196.9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70亿元)。华融方面表示,香港上市进一步充实了公司的资本金。

    中国华融回归A股
    中国华融回归A股

    根据招股书,中国华融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68.95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2.77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及发展公司主营业务。

    招股书中没有具体写明发行价和发行时间,但华融表示,本次A股的发行价格将不低于该公司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即2.77元,若按2.77元估算,华融本次A股IPO约融资191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华融总资产达8665.5亿元,较年初增长44.3%,继续保持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地位;2015年实现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增长30.1%。

    中国华融最初由财政部和中国人寿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目前财政部仍然是其控股股东,直接持有中国华融247.53亿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3.36%。中国人寿集团直接持有中国华融16.5亿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4.22%。

    经营不良资产依然是中国华融的主业。数据显示,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实现收入占集团收入总额的53.9%。对于发行价和发行时间等若干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华融并未回复。

    分析称A股金融板块开闸成回归契机

    中国华融将成为A股资产管理公司第一股。为何此时回归A股?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华融回归A股获批得益于A股金融板块正在逐步“开闸”,城商行、农商行批量上市,此时是华融回归的有利时机。

    郭田勇称,中国华融自身的业务发展和资金缺口是回归A股寻求“补血”的另一重要原因。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华融业务发展迅速,自身的资金缺口也比较大,回归A股进行融资对未来发展很有帮助,有助于提升品牌价值。此外,H股的估值低于A股也是一个因素,回归A股有利于发展A+H双融资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贷款总量的持续增长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剥离和去杠杆化需求“常态化”等,都还会继续推动来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供给。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曾对媒体表示,由于实体经济出现困难,银行业的不良双升,这给资产管理公司带来了业务机会。

    郭田勇称,在经济下行之际,“好账银行”的业务增长空间有限,而坏账却在上升。对于处置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具备独特的优势。

    除了中国华融之外,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曾在今年多次公开表示,将于明年完成上市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