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好转 明年钢铁价格走向分析

    去年钢铁全行业亏损的局面在今年扭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2016年前三季度,受益于钢材价格有所回升,钢铁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好转。今年上半年,钢铁市场经历过山车似的行情,价格在春节后出现暴涨,持续上涨两个月,涨幅超过1000元/吨,随后又出现断崖式下跌,5月份跌幅几乎超过1000元/吨,再回前期低点。

    而在下半年,钢铁市场保持稳健增长,下半年前两个月价格持续上涨后维持了两个月时间的平稳态势,但从10月开始重拾涨势。与此同时,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今年化解过剩产能4500万吨任务目标,全年有望超额完成。河北等产能大省在今年10月就已完成压减任务。

    但市场普遍关心,2017年钢铁市场供需将如何变化?钢材产品价格是否仍将持续上涨?火热的市场如果延续,是否会带来落后产能的死灰复燃?11月25日,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韩卫东表示,2017年钢材市场将实现供需基本平衡,钢材的成本将上升,钢材均价及绝对值会高于今年。

    钢铁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好转
    钢铁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好转

    海通证券认为,供给侧改革将推动钢铁价格继续上涨,预计2017年钢材需求下降,短期供给侧改革继续推动钢铁上涨,淘汰产能与需求下降赛跑。下游产业将影响钢铁行业需求。其认为,房地产投资可能下降,对钢需影响明显。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则认为,提高建筑的强度级别、加快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等,都将扩大钢铁行业需求。

    他认为,目前钢铁产能过剩是建立在较低建筑标准的钢铁需求上的。在各国标准中,对钢筋的屈服强度级别大致可分为300兆帕(低)、400兆帕(中)和500兆帕(高)三组。我国城市建筑以钢混结构为主,建筑用钢国家标准为300兆帕,实际使用中335兆帕钢筋实际用量为70%左右,广大农村地区建筑标准更低。

    此外,我国排水管道口径一般在1米以内,承载能力十分有限。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2011年版室外排水设计规范,我国一般地区的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为1-3年,重要地区为3-5年,特别重要的地区可采用10年或以上标准。而在实际操作中,70%以上的城市排水系统重现期小于1年。

    今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开展会晤。在中美元首杭州会晤中方成果清单中,中方作出的承诺包括:中方高度重视运用兼并重组和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破产清算制度和机制依法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目前,政府主导的兼并重组和法院"唱主角"的破产审判均在钢铁行业实际操作。

    前者代表为宝钢与武钢合并,后者典型为东北特钢集团及两家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认为,2017年,随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深入,中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结构调整步伐将加快。相对而言,破产通道能否打开更加影响钢铁行业2017年化解过剩产能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钢铁行业出现停产而不破产,破产而不退产的怪圈,主要是因为钢厂下岗工人的再就业、资产损失引起的银行坏账等原因。因此,钢铁行业出现好的企业活不好,差的企业死不掉的怪象。而在钢价坚挺之下,2017年停产—复产的“拉锯”仍有可能出现,只有依法将符合破产条件的企业纳入破产程序,才能有效避免本已资不抵债的企业“最后一博”,却陷整个行业于持续过剩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