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回应国海事件 债市恐慌情绪也正逐步退潮

    上周,国海证券相关债券交易事件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在12月23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张晓军回应该事件。同时,证监会还通报了证券投行业务专项检查情况。

    证监会回应国海事件
    证监会回应国海事件

    “萝卜章”风波引发债市信任危机的国海证券,近日公告不断。在对该事件“认账”后,12月22日国海证券再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相关机构在20日召开协调会议并达成共识,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债市的恐慌情绪也正逐步退潮。

    证监会回应国海事件

    国海证券最新公告显示,对收到的伪造公司印章私签的债券交易协议进行了初步统计,涉及债券金额不超过165亿元,其中80%以上为安全性和流动性高的主流国债、国开债品种;信用债占比不到20%,且总体信用风险可控。

    记者注意到,国海证券此次债券交易事件也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在12月23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近期,国海证券与部分对手方发生债券交易争议,引发市场和媒体关注。为维护债券市场稳定,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16年12月20日组织国海证券与相关机构召开协调会议。

    与会各方立足于化解争议、防范风险,已就有关问题的总体解决方案达成共识。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国海证券与相关机构尽快予以落实,同时将进一步要求各证券经营机构,强化内部管控,诚实守信、依法合规开展各项业务,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通报证券投行业务专项检查情况

    记者注意到,同时,证监会还通报了证券投行业务专项检查情况。证监会表示,为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引导证券公司树立合规意识、提升内控水平,2016年7月,证监会组织部分派出机构对13家证券公司投行类业务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范围涵盖了保荐、财务顾问和新三板推荐等多项投行类业务,检查重点包括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和执业行为的合规性两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涉及内部控制、尽职调查、持续督导、工作底稿管理等方面,具体表现在:一是内部控制机制未有效执行;二是内核工作流程不完善、缺乏独立性;三是尽职调查未履行关键核查程序;四是持续督导尽责程度不够;五是工作底稿未按规定编制、留存。

    根据发现问题的情形不同,证监会拟采取措施:一是对新时代、国泰君安、中泰和东莞等5家证券公司分别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同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18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以上行政监管措施均计入诚信档案。二是对其他在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执业行为等方面存在一般性问题的证券公司,由派出机构谈话提醒,督促其及时整改。此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还将对存在违反自律规则情形的主办券商采取自律管理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专项检查是对证券公司开展保荐、财务顾问和新三板推荐等投行类业务的一次全面检查。证监会表示,各证券公司应当认真查找投行类业务内部控制和执业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不断强化对投行类业务的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促使证券公司强化主体意识,提升内控水平和执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