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出炉 恒大人寿占8席

    2016年,对于中国万能险的发展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高歌猛进,到岁末的监管风暴。11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500款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进行了统计。

    恒大人寿增持A股公司
    恒大人寿增持A股公司

    希望通过数据窥探一年中,万能险产品发展的“跌宕起伏”。具体而言,11月结算利率最高的10款产品恒大人寿占据8席,而前海人寿的平均收益率最高,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多家保险公司开始停售万能险产品。

    本次统计的公司范围包括四大传统寿险企业和在资本市场上较为活跃的中小型险企。总体而言,11月万能险平均结算利率为4.92%。其中四大传统型寿险公司为4.56%,而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等6家资本市场较为活跃的险企为5.29%。

    恒大占据榜单前10名中8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这500款产品的11月结算利率进行了排名,恒大万能险产品占据了榜单前10名中的8席。排名后10位中,人保寿险鑫盛两全保险(万能型)垫底,结算利率仅有0.36%。

    中国人寿、太保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四大传统险企的11月平均结算利率均在4%以上,中国人寿数据较1月下降0.91个百分点,其他3家公司平均结算利率和2016年1月比均略有升高。

    具体而言,平安人寿和新华人寿平均结算利率并列第一,为4.69%;中国人寿最低,为4.16%。

    平均结算利率最低的中国人寿,其17款万能险产品中有12款的11月结算收益率仅有3.9%,如“国寿瑞安两全保险”、“国寿瑞祥终身保险”、“国寿金账户年金保险(豪华版)”。

    四大传统险企的万能险产品以结算利率处于4%和5%之间的为主,占56.96%,结算利率5%以上的占26.58%。只有平安人寿的一款“平安财富宝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达到了6.5%的结算利率,目前仍在售。

    太保人寿的一款名为“众恒B团体年金保险(万能型)”的产品11月结算利率最低,仅有3.5%。

    相比传统险企,在资本市场上活跃的中小型险企平均年结算利率,则明显高一个台阶。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包括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在内的6家在资本市场较为活跃的险企中,除和谐健康11月平均结算利率为4.91%外,其他5家平均结算利率均在5%以上。其中前海人寿最高,为5.73%。恒大人寿紧随其后,也有5.53%。但和今年1月相比,这6家的平均结算利率均有小幅下降。

    就这6家险企而言,结算利率在5%到6%之间的万能险产品居多,占到了49.32%,其次是结算利率在4%到5%之间的产品,占20.55%。其中恒大人寿最引人注目,在此次统计的该公司64款万能险产品中,有16款的结算利率达到7%及以上,“恒大人寿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B款)”、“中新大东方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2款产品结算利率甚至达到了8%。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