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汇率上扬 亚太货币面临贬值的压力

    临近年末,亚太地区的一些主要货币正感受寒意。美联储在上周宣布年内的首次加息,还就未来的加息路径发表了偏“鹰派”的预测。加息预期引发美元汇率上扬,同时也令亚太货币面临贬值的压力。外媒分析认为,本币贬值将令部分经济体面临经济前景及未来货币政策的难题。

    美元汇率上扬
    美元汇率上扬

    在22日的交易中,澳元及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分别在0.72及0.69上方徘徊,两者均接近逾半年低位。日元兑美元汇率受日本央行在20日政策会议上决定按兵不动拖累继续走低,目前日元汇率距离10个半月低位118.66不远。韩元兑美元汇率则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走低。

    而本周稍早时候,美元兑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一度触及4.48上方,为1998年1月以来林吉特汇率最低位。该行上个月为了抑制本币波动过大,要求外资银行提供书面承诺,停止在离岸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交易马币。

    从本月以来的表现看,截至21日,在亚洲主要货币中,仅有印度卢比及印尼卢比兑美元汇率的即期回报为正值,分别约为0.7%及0.6%。日元、韩元及泰铢的表现相对落后,回报率约在负2.6%至负0.9%间不等。

    对部分东南亚国家而言,货币贬值或令其经济状况面临难题。彭博社分析指出,菲律宾与泰国央行今年没有加入亚洲其他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行列。眼下,本币贬值压力更增加了放松的难度。菲律宾央行目前把重心放在抑制物价上升压力上,泰国央行则在担忧消费者的债务水平。

    不过,富达国际基金经理DhananjayPhadnis表示:“环球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看到环球市场增长的持续放缓对亚洲也有影响,但拥有庞大国内市场的经济体如中国、印度及印尼等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这主要受惠于持续的城市化进程和工资增长促进了结构性内需消费。”

    而亚太货币贬值背后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美联储加息步伐所引发的美元升值。穆迪分析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Zandi近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预计2017年美联储将会加息3至4次,每次25个基点。支持这一较快加息路径的因素是位于低位并且仍在继续走低的失业率。目前的经济已经非常接近充分就业。预计通胀水平也将从略低于美联储2%目标的位置加速攀升,并在明年末达到目标。

    MarkZandi还认为,明年稍晚,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可能会推出一些财政刺激措施,美联储更快加息的压力将会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