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上市公司:国内外市场在变化 去美国建厂将成趋势

    福耀玻璃(600660)董事长曹德旺的一席话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时隔数日,讨论声仍然此起彼伏。其实,中国企业去美国建厂,福耀玻璃不是第一家,此前已经有多家中国企业在美国建立了自己的工厂。“中国企业在美国或者欧洲建厂,首先是为了贴近市场,满足客户的需求,成本因素要排在第二位。”山东威达(002026)董秘宋战友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公司多年以来就有去美国建厂的打算,因为公司的主要客户在美国以及东欧。

    去美国建厂将成趋势
    去美国建厂将成趋势

    海尔、海信方面的说法与上述观点一致,海尔方面表示,在美国建厂主要基于全球战略的考虑。在海外建厂,“降低了供应链成本,随着全球制造布局不断完善,海尔产品在全球的物流速度不断提升,有效缩短了资金周转周期,提高了海尔在全球的制造竞争力。”

    而美国一家商务咨询公司的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前去咨询美国建厂事项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以及美国各项成本的降低,去美国建工厂会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的选择。”

    成本不是主要因素

    赵先生表示,在美国建厂其实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不只有上述成本,还有原材料、市场等等,“工厂是随着市场走的,市场在哪里,工厂就在哪里,这是经济规律”。

    证券时报记者经过多方了解,除去原材料,在美国建厂的成本与曹德旺所说相差无几。

    据悉,在美国建厂,除了原材料,成本主要包括:劳动力、税收、物流、银行贷款、能源等,没有隐性成本。因为涉及商业机密,海尔及海信方面并没有透露其美国工厂的相关成本。但是赵先生介绍,“这些都是公开的,在网络上就可以查到,因为美国要吸引制造业回流。”

    税收方面,“美国地方政府的权力比较大,每个地方的税率政策也都不一样,失业率高的地方,税率就低,而且美国的税率是根据企业的赢利情况来的,利润高,税率就高。”赵先生介绍,美国许多州甚至不设企业所得税,如南达科他州、内华达州,征收企业所得税较高的州,如纽约州、路易斯安那州,税率最高也就是35%。而在社会保障费率方面,美国企业和个人的社保负担标准均为7.7%,合计仅15%。

    物流更是便宜,“美国的所有洲际公路都不收费,只有一些私营道路收费,但也很便宜。”赵先生介绍,而中国的运输成本相对来说高,过路费按里程和载重量双重收取。

    而在劳动力方面,其实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并没有国内想象的那么高。赵先生介绍,美国的人工成本总体来说大约是中国的4~6倍。美国有些高失业率地区,工资水平也不高,招聘工人也比较容易。

    “但是因为建厂帮助了当地的就业,当地政府会有大量的税务补贴,因此算起来也就是中国的4倍左右。”赵先生介绍,因为人工成本高,也逼迫工厂大规模使用机器人,智能制造。这样有利于中国工厂引进技术,提高中国工厂的制造技术和水平。福耀玻璃计划建厂的所在地俄亥俄州,是美国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工人的平均工资相对较低。

    对于智能制造,宋战友则表示,目前来看,大规模使用机器人生产并适用于所有行业,比如公司主营业务钻夹头的生产,因为工序复杂,只能是离散自动化,不适宜全程自动化。

    去美国建厂将成趋势

    据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计划去美国建厂,开辟美国市场。赵先生分析,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在美国建工厂可以“利用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给国内制造业建立高科技的样板工厂,同时也是中国员工在美国的实习基地”。

    海尔是这方面的代表,早在1999年,海尔即在美国投资建立了海尔工业园,2000年投产。对海尔平说,在美国建厂最大的好处在于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海尔产品的出口量。海尔酒柜在美国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这一骄人业绩的取得不是由美国海尔独立实现的,而与国内协同完成的。

    据悉,中国某著名品牌磁砖生产商2015年在田纳西州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其根本目的就是贴近市场,因为美国是世界瓷砖销售的第一市场。这家企业之所以选择田纳西州,除了劳动力成本低、税收更优惠等因素外,更主要的还是因为这里有磁砖的原材料粘土。以美国工厂为海外基地,辐射南美洲、欧洲市场。

    宋战友也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国际化是必走的路径,同时国内企业的经营成本越来越高,去海外建厂会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海信方面则表示,“我们也有去美国建工厂的规划,主要是为了贴近市场。这样可以缩短研发周期、供应周期,能够保证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据悉,目前中国企业去美国建工厂,最多的还是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有大量的市场需求。

    而更多的上市公司则是通过收购美国企业或者资产的方式布局美国,如联想、杰瑞股份、东方海洋、新潮能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