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周保证金逆势净流入880亿 创下4月以来新高

    上周,在市场经历明显回调的同时,股市投资者银证转账却逆势净转入880亿元,单周净流入金额创下4月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在进入股市的资金中,部分或是个人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的加仓行为,部分或来源于震荡的债市。

    保证金逆势净流入
    保证金逆势净流入

    但总体而言,年底股市仍存在诸多制约因素,盲目“抄底”博弈将面临一定的风险。投保基金周二盘后发布的公开数据显示,上周投资者银证转账净转入880亿元。回顾上周市场,由于险资举牌概念面临“空中失油”的窘境,前期市场上涨的核心逻辑暂时失效,沪指上周一下跌2.47%,创下半年最大单日跌幅,沪指周跌幅达3.4%。弱市之中,为何银证转账净转入额却创下8个月新高?

    受访的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以公司为主体、有专业投资资格的机构资金是由银行直接托管,因此银证转账反映的主要是个人投资者的资金进出情况。一方面,在上周一市场明显下跌的过程中,或有不少个人投资者选择加仓“博反弹”。另一方面,债市震荡或令一些投资者将资金转移到股市。总体上看,该数据在一定层面反映出,个人投资者对股市的风险偏好并未在下跌中受损。

    “由于我没有多余的钱抄底,所以当时我卖了手头没跌的股票,去补大跌的股票。”投资者吴先生称。他在上周一市场大幅调整的过程中选择了调仓,希望以此来间接实现“抄底”。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后来,没跌的那只股票反而比大跌的那只股票涨得好。”吴先生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确实出现了短期回升。中国结算周二盘后发布的周报显示,上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有1677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14.35%,前一周的比例为13.21%。业内人士提醒,应对年底行情多一份冷静。如果没有对市场基本面的充分了解,贸然“抄底”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成交量出现了明显回落,险资举牌进程或在放缓,这可能会影响个人投资者的积极性,因此资金入市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此外,在年底金融市场资金面紧平衡的背景下,解禁规模的扩张或对股市资金面构成压力。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高净值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半年多来在持续回暖。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今年4月以来,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人数逐月减少,而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大户人数则持续增加。其中,11月持股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较10月增加了4851人,增速有所加快。一家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期可以明显感觉到,尽管市场依然存在一些风险点,但大资金的风险偏好正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