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视产业内容升级 文化产业将加速融合其它产业

    一年一度的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选在了美丽的西溪湿地举办。对于主办方华策影视集团而言,它的意义不仅是景色宜人,更在于华策与杭州市政府、西湖区政府联手打造的“西溪影视国际小镇”(下称“影视小镇”)便落户于此。

    影视产业内容升级
    影视产业内容升级

    致力于推动影视产业升级的战略,影视小镇的落地是华策对泛娱乐产业链完整、内容产业收入模式多样化的探索。

    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该小镇已通过杭州市级特色小镇的专家评审,正申报省级特色小镇。华策希望打造与现有影视小镇路径不同、有产业聚合力与合作效应的新型“泛娱乐”小镇。

    同样旨在推动产业升级,在12月19日上午的论坛中,华策与浙江传媒学院合作,成立“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意在为行业培养、提供更多领袖人才。

    赵依芳表示,这是国内本科教育中首个且唯一的混合所有制电影学院。据了解,该学院将于明年9月迎来第一批学员。

    此前,华策曾提出“SIP(超级IP)+X(产业)”战略,在此基础上,赵依芳将当下的产业趋势定位为中国影视产业升级2.0时代,这一判断是基于产业大环境的变化,同时也包含对公司自身业务升级的期望。

    赵依芳表示,产业2.0主要有五大特征,即产业集聚化、内容互联网化、资本多元化、生态泛娱乐化、国际合作纵深化。

    内容升级

    在此次提出的影视产业2.0战略中,内容网络化趋势在近两年的华策业务配比中体现尤为明显。

    今年上半年,华策的收入结构中,其全网剧板块营收同步增长27.16%,其中互联网渠道比例超过30%,占总收入的比例达66.8%。去年这一比例为88.79%,比例有所下降,原因是其综艺、电影等板块出现增长。但从整体收入比例来看,网剧内容收入在华策收入中依旧占据最主要地位。

    网络自制内容近几年呈爆发趋势,市场规模(包括纯网剧、网台剧、网络大电影、网络综艺等的版权及其他衍生产品)从2013年的15亿,到2014年的40亿、2015年达200亿、2016年预计将突破400亿。

    在这种产业背景下,华策清楚地看到,互联网正在成为影视产业的主要战场,台网关系发生深刻变革,互联网催生了新的内容商业模式。

    注重精品化,生产爆款,这是华策立足于新渠道方式的战略方向。今年,华策生产了包括《亲爱的翻译官》、《解密》、《微微一笑很倾城》等电视剧领域的爆款产品。

    华策影视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金骞告诉记者,今年华策提供的内容在互联网的点击率差不多达到一千亿次。

    这沿袭了此前提出的SIP(超级IP)战略,即致力于爆款内容生产;以SIP为核心,多方位链接激发“X”种产业方向与新消费场景,以在内容端保持自身优势。

    另一方面,网生内容的快速增长,带动了视频网站在近两年内的快速发展,其在网生内容中的话语权也原来越高。

    赵依芳在采访中提出,视频网站在BAT等互联网巨头的渗透下迅速洗牌,最新数据显示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者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50%。在这种情况下,华策如何看待内容与渠道的关系?

    金骞表示,希望今后内容与渠道之间更紧密地进行沟通。华策影视集团副总裁兼候任董秘高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阶段华策对渠道抱持合作开放的态度,二者是互相扶持的关系,核心点还是如何继续做出精品内容。

    在内容板块上,电视剧业务目前依旧占主要部分,但综艺、电影、艺人经纪等业务也在逐渐布局中。

    产业升级

    在赵依芳看来,消费升级时代里,消费内容、场景、用户消费习惯都在变化,文化产业未来不仅仅是内容,更会与产业之间出现更多融合。

    这也是产业升级的一种表现。她表示,影视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而是与多元产业形成丰富的互动,构建新商业模式,除了影游联动、影剧联动等基于内容的玩法,更多的是与时尚电商、教育培训、休闲旅游等新业务领域跨界合作,开展基于主营业务的强关联投资与布局。

    金骞表示,现阶段华策希望除了行业买卖的收入以外,还能产生更多样化的收入模式,与新消费挂钩,也将为华策带来更多的收入。影视小镇围绕内容展开,却能让内容更持续、更稳定,收入结构也会更加合理。

    与目前耳熟能详的其他影视小镇相比,金骞认为华策的影视小镇走的是不同的路子。其他影视小镇如《长城》背后的青岛东方影都等,主要以拍摄、旅游为主。华策的影视小镇则与上述定位不同。

    按照华策影视小镇的规划,将搭建影视创作、人才、投融资、交易、传播、外贸等六大平台,提升产业链的聚合效应与合作效力,发挥“文化孵化器”作用。

    据了解,目前该小镇还在建设中,将于明年基本竣工,影视小镇位于西溪湿地,现阶段华策正在与政府共同探讨延展产业链的诸多功能作用。

    另一项重要业务——电影学院,对于现阶段的华策也有重要的意义。赵依芳坦言,华策对这项业务非常重视。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的成立也是华策“影视+教育”的正式落地,体现华策更加垂直化、专业化拓展产业链的发展逻辑。

    “教育不是一个今天办了明天就会好的(事情),我们做不到,但我们会尊重教育的规律。研究当下和未来,产业怎么发展、人才怎样接轨未来产业、接轨国际化。”赵依芳说:“这是个持之以恒的产业,团队会不断地投入。”

    华策方面认为,目前中国影视专业人才缺口近20万人。华策影视会依靠自有资源,提供多部影视剧及其他拍摄制作项目,接受电影学院教育的学生也将有机会进入项目中实习,打造“华策电影学院之星”。

    据了解,华策将吸收电影学院不低于10%的符合华策需求或市场需要的毕业生签约就业。

    近几年来,华策影视加大了对行业上游、培养专业人才方面的布局。如启动“华策影视育才教育基金”,每年选拔20名学员赴美国、英国培训,五年内计划培养100名通晓国际影视制作流程和规则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并与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合作,未来会选择本土原创、适合在全球传播的小说、剧本,在开发端和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学生一起创作。

    此外,此次电影学院也意在打造国际化人才,助力华策影视的国际化战略。今年,华策出品及参与出品的《解密》、《大唐玄奘》、《海棠依旧》在今年的“中美电影节”上获奖;《解密》将登陆北美卫视GETV(环球东方卫视);此外,发起建立了全球娱乐合伙人联盟,与华纳、索尼、福克斯、ITV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赵依芳表示:“影视文化产业已然来到了黄金爆发期的十字路口。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决不能就产业看产业,而是要在颠覆中重生,在产业创新拓展上大做文章,催化产生‘1个万亿产业+N个万亿产业’的化学反应,通过跨界融合催生新蝶变,‘跳起来发展’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