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专家谈董明珠投资银隆:银隆电池技术不适合乘用车

    近来,连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说,自己成了网红。当然,让董小姐频上头条的不仅是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和普涨员工工资1000元。更重要的是,董明珠“契而不舍”地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但是,这种“契而不舍”得到的并不是掌声,而是外界对她决意造车的质疑。

    专家谈董明珠投资银隆
    专家谈董明珠投资银隆

    12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董明珠个人、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个人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9%的股权。

    由于对董小姐的信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拿出自认为“不多”的五个亿,毫无条件的支持老友董明珠,在采访时他坦陈,“对于投资珠海银隆,不用深思熟虑,也不用调研,我就是相信董明珠的眼光。”

    实际上,董明珠自己也承认投资珠海银隆的重要原因是,“银隆掌握了非常先进的电池技术。”而董明珠认为珠海银隆掌握的核心电池技术正是快充技术。无疑,电池技术是决定电动车成败的重要因素,但是电池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突飞猛进。

    12月18日,一位汽车业内的电池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钛酸锂负极电池具有快充性能、长寿命、高安全性等优点,缺点是能量密度低、价格高,只适用于公交车使用。但是,近来碳负极的快充电池进步很快,其能量密度高、成本低,钛酸锂负极电池将没有优势。

    银隆市值一年内翻倍

    一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成就了格力和董明珠。当然,“中国造”的重点是格力掌握核心科技,但是新能源汽车要做到世界最好,仅凭“买来的”技术,显然不能成功。

    “银隆的发展和前身值得关注,靠收购专利和贩卖专利赚钱,不是做实业和制造业起家的。”18日,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说起银隆新能源,就不得不提他的老板魏银仓。2004年,魏银仓在珠海注册了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通”),在房地产、担保、二手车、航空器材(无人直升机)、农业等领域有所投资。随后,他将目光投向了电动汽车的核心——动力电池。

    而银通的“杀手锏”在于2011年7月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奥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AltairNano)公司53.6%的股权,涉及总额49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25亿元),并将其钛酸锂负极材料快充技术、生产线和销售体系收入囊中。

    2013年,珠海银通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珠海银隆新能有限公司,在基本“吃透”钛酸锂和磷酸铁锂技术之后,珠海银隆启动了钛酸锂电池的量产之路。

    据悉,“银隆钛”电池,具有耐宽温(-50℃—+60℃)、6分钟快充放、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高安全性、高效率等优良特性,常用于电动公交项目。

    16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银隆依靠与北京公交集团的合作,进而奠定自己的里程碑。他表示,北巴传媒(北京巴士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入股银隆,也分享了银隆业绩增长的经济附加值;在第二轮融资早该结束的时候,就是等姗姗来迟的北京公交大主顾的关联投资,北京公交中标方包括福田、安凯和银隆。但是,福田和安凯也被公交集团要求采用银隆的钛酸锂动力系统。

    2015年底,北巴传媒以2亿元购买珠海恒古持有的5%银隆新能源股份,银隆新能源当时整体估值40亿元;2016年初,众业达全资子公司众业达新能源又向方德新能源以0.5亿元转让银隆新能源1%股份,此时银隆新能源估值高达50亿元。

    不到一年,中信证券联手华融资产、东方资产、阳光保险、三峡资本、北京公交等20家品牌企业共同注资数十亿元人民币,成为银隆主要股东。

    现在,董明珠也出手了。在8月份时,董小姐决定通过格力电器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全资收购银隆时,评估机构对银隆给出的估值是130亿,而董小姐想要继续募集100亿资金帮助银隆发展时,却被股东大会否决。

    到了12月,董女士以个人身份投资银隆时,银隆估值变成了104亿元。“此前,银隆兰州公交项目在市场上漂了很久,11亿元的合同总额,必须在12月31日前实现财务意义上的销售,其实是为补贴、为业绩、为估值。”上述投资人告诉记者。

    银隆电池技术并不适合乘用车

    “收购奥钛这些年,银隆的公司文化是胆子大、投机的江湖作风,但凡有一点点华为的痕迹,大家都会高看一眼。”一位动力电池企业技术技术专家1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外界对钛酸锂的前景并不不看好。王健林乐观地认为,银隆的前途是在储能上,如果把技术商业化,银隆市值就会翻倍。

    “因为全中国能耗的一半是被房地产消耗的。储能能够在低峰时候冲起来,这个事情15年前世界行业建筑团队就在研讨,到现在还没有发现真正能够商业化的。所以我们的关键是能不能把储能技术真正地做到稍微商业化,要做到这点,也许我们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王健林说。

    15分钟快充满电、6分钟充满90%、循环次数可达2万次以上的技术确实令人垂涎,而且在经济性上明显优于传统磷酸铁锂电池。但碳酸锂快充电池只是适合细分市场,特别是重负荷的工业领域,如轨道、港口、公交、船舶等,对于个人消费者的乘用车,并不适合应用。

    “钛酸锂负极电池具有快充性能、寿命长、高安全性,但是最大的问题是能量密度低,价格高,适合在公交车上使用,但是近来碳负极快充电池技术进步很快,能量密度高,成本低。”上述电池专家对记者表示,碳负极快充电池将代替钛酸锂负极电池,钛酸锂将没有前途。

    更为重要的是,在动力电池市场上,与银隆的竞争对手——微宏动力与国安盟固利都有搭载多元复合锂快充电池技术的产品替代钛酸锂,而银隆没有这方面的进展。

    也就是说,钛酸锂负极材料在公交上的应用有可能会被替代,市场空间很可能会被压缩,只是在较高功率的应用场合,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混合动力汽车HEV上,钛酸锂具有一定竞争力。

    而且,虽然在全生命周期成本中,钛酸锂具有一定优势,但是首次购买价格高,纯电续航里程短,也会抑制客户的购买意愿。“没有持续研发的能力,预期业绩无法支撑固执,企业文化基因不适合搞制造业。”上述动力电池专家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