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金吸引进一步被削弱 金价超跌背后存套利算盘

    今年以来,金价完成了一轮过山车行情。上半年,金价从年初的1060美元一盎司起步,一路涨至7月的1377.5美元一盎司的年内高点;但下半年却急转下跌,基本抹平了上半年的涨幅。截至12月19日18时,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徘徊在1138.12美元一盎司附近。

    黄金吸引进一步被削弱
    黄金吸引进一步被削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0日报道,在多位金融业内人士看来,这主要是受美联储加息政策落地的影响。上半年美联储未如市场预期加息,金价受益于各国加码QE宽松政策而不断上涨;下半年美联储终于抠动加息扳机,金价被打回原形,并再度逼近开采成本价。

    “与去年底不同的是,如今金价即便跌破开采成本,也未必能吸引资金抄底。”多位私募基金黄金交易员认为。

    “黄金主要由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美元和利率三大因素定价。如今,无论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还是美元利率汇率都在上涨,很难让市场找到寻求黄金避险的理由。”S&PGlobal首席投资官ErinGibbs表示,在金价被广泛看跌的情况下,市场多空博弈依然在暗潮涌动,总有资本愿意押注小概率事件。

    黄金吸引力进一步被削弱

    截至上周,国际金价已连续第六周收跌,刷新了2015年11月份以来最长的连跌记录。

    这背后,是对冲基金正不断抛售黄金头寸。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当周,以对冲基金持仓为主的黄金期货与期权净多头头寸下滑15%,至68905份合约。过去6周金价连续下跌期间,黄金净多头头寸持仓锐减约60%。

    由于对冲基金的黄金抛售潮尚未结束,本周这个记录可能会被继续刷新。当前对冲基金黄金净多头头寸相比1月底仍然高出约1倍,存在较高的减持压力。

    “对冲基金抛售潮其实在市场意料之中。随着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令市场涌向美元资产,黄金作为无息资产的吸引力将进一步被削弱。”ErinGibbs指出。

    高盛最新报告指出,由于金价连续6周下跌,对冲基金大量持仓已经处于亏损状态,但现在对冲基金考虑的不是持有等待解套机会,而是迅速止损撤离,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高盛甚至估计,若投资者对50%亏损仓位进行止损离场,金价还会有约60美元/盎司的回调幅度。

    这意味着,全球黄金开采商将再度陷入开采亏损困境。

    据了解,当前全球黄金开采平均成本约在1000-1150美元/盎司之间,如今金价连续下跌已经让开采商不得不重新收紧开采支出,甚至关闭部分高成本金矿应对新一轮的金价寒冬。

    “目前不少黄金开采贸易商也没有多余闲置资金增加黄金期货多头头寸,来抵御对冲基金这波汹涌的抛售潮。”一家黄金开采商直言。

    CFTC数据显示,12月13日当周黄金净多头头寸骤降15%期间,黄金开采贸易商仅增加了456手黄金净多头合约,不到对冲基金当周减持量的5%。

    但市场永远不乏激进的冒险者。

    据了解,部分黄金贸易商决定更多的将黄金运往印度,以维系开采贸易利润。11月,印度突然宣布废除大额现钞后,当地黄金需求迅速反弹,导致销售溢价大幅上涨。

    这也导致印度黄金进口量骤增。11月份,印度共进口价值44亿美元的黄金,较10月份环比增长近10亿美元,创过去15个月以来的新高。

    但是,一方面印度政府近期发布了搜查黄金的规则,即税收官员被允许没收民众不正当所得的黄金,此举令当地黄金实物需求受到冲击;另一方面,印度政府相关部门为了避免外汇储备流失,很可能继续对黄金进口抬高税率,通过压缩黄金贸易商利润,来遏制黄金进口量持续飙升的趋势。

    金价超跌背后的套利算盘

    围绕明年金价能否企稳反弹,当前市场存在较大分歧。

    “尽管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令金价承受较大压力,但部分机构认为,金价此轮跌幅可能透支了美联储未来的加息预期,一旦明年美联储没有如预期般加息三次,黄金的估值可能会被重新修正。”对冲基金Oppenheimer技术分析主管AriWald在其最新报告里指出。

    针对美联储点阵图预示明年加息三次的状况,不少经济学家并不认同。究其原因,近年美联储加息预期与实际加息步伐往往存在较大差异,比如2015年底美联储暗示2016年将加息四次,事实上今年仅仅加息一次。

    不少机构甚至认为,在特朗普所承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落地前,美联储决策者对明年加息步伐依然会保持谨慎态度。最早的加息时间可能出现在明年6月后。

    “到时特朗普的经济刺激政策可能已经推高通胀预期,黄金反而能从中受益。”美国一家对冲基金经理直言,目前一些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正在小幅增持黄金,主要就是冲着美国通胀预期上升所做的套利策略。

    在上述对冲基金经理看来,目前敢于逆势抄底黄金的投资机构更大的打算,是押注美联储持续加息令美元延续强势升值趋势,迫使新兴市场民众加大黄金购买力度对冲本国货币贬值风险,由此带来新的黄金实物需求量。此前,欧洲很多民众鉴于英国脱欧与欧元贬值风险,对黄金的投资需求创下历年最高值。

    “但是还需要市场数据的印证。”上述对冲基金经理分析,若中国农历新年、印度婚礼季节能创造高于市场预期的黄金销售业绩,不排除金价可能会提前修正超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