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飞机仍需“等风来” 飞行每小时成本20元

    12月18日,在中国沃特玛创新联盟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展上,由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自主研制的中国第一架新能源双座轻型飞机锐翔RX1E让人眼前一亮,其已获得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号称是世界上第一款同时拥有民航局颁发“两证”的电动飞机。

    新能源飞机需等风来
    新能源飞机需等风来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坦言,这样的一款电动飞机目前只作为飞行员初级培训平台,抑或是体验飞行、休闲飞行、航空体育竞技飞行以及旅游观光、边界地区巡逻等在内的执法取证飞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纯粹的新能源飞机至今还没有一架大型客机诞生,多是在通用航空的“低空”领域里试来飞去,小型、民用是其主攻方向。

    今年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所谓新能源飞机,又称电动飞机,目前在用或可用于飞机的新能源主要包括锂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和无线功率传播。

    杨凤田告诉记者,目前载人电动飞机主要采用锂电池作为能源,由于受到电池能量密度限制,具有实用价值的电动飞机只有单座的超轻型飞机和双座的轻型运动飞机,前者主要用于娱乐和运动飞行,用户主要为航空爱好者,后者的用户为飞行学校、旅游公司或风景区等。

    在杨凤田看来,电动飞机使用安全环保、成本低廉、使用方便,符合国际上倡导的绿色航空趋势,直接使用成本大约每小时20元人民币,不到常规飞机直接运营成本的20%。

    记者了解到,锐翔RX1E机翼14.5米,最大商用负荷160公斤,最大飞行高度3000米,常用飞行高度也有1200米,售价在100万左右,并且在今年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能源来源8.8KWh锂电池,新能源飞机的续航时间只有45分钟到1小时,而根据民航局的规定,飞机在着陆前需要保留半小时的续航余留量,而这对最多只有一小时总续航时间锐翔RX1E来说,意味着顶多只能在空中飞行半小时。

    “这只是新能源飞机的起步阶段。”杨凤田依然认为,电动飞机有辉煌的未来,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发展增程型、四座型、水上起降型、垂直起降型电动飞机,未来也可以考虑混合动力飞机、8座及以上的电动飞机、分布式电推进飞机的研究和原理验证。

    新能源飞机仍需“等风来”

    新能源飞机正在吸引着全世界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正在研发一款电动试验飞机,该飞机采用分布式电推进技术,计划2018年首飞;空中客车公司的E-fan双座电动飞机也计划2018年后投入市场,并已着手开发四座电动飞机。此外,包括Google、Facebook也都开始涉及电动飞机业务

    今年7月末,历经16个多月时间,全球最大的载人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成功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着陆,完成了全球首次以太阳能为动力的环球飞行。

    尽管新能源飞机的研发如火如荼,但不可否认的是,从整体看,新能源航空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新能源飞机的改良和普及仍面临许多难题和挑战。

    “主要还是技术问题。”民航资深专家林智杰告诉记者,新能源应用在交通领域先是新能源汽车,但国内新能源汽车尚处于发展阶段,本身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对续航里程影响较大,沿用到新能源飞机上,除了能量密度限制外,动力电池自身较大的体积和重量,进一步限制了飞机的续航时间,也限制了新能源飞机的载客量。

    在飞行性能方面,目前新能源飞机还远比不上传统飞机。以上述提到的锐翔RX1E为例,巡航速度为120km/小时,最大飞行速度为160km/小时,这也只是与普通汽车相当,而普通客机的飞行时速高达800公里至1000公里。

    此外,林智杰表示,目前国内也没有专门的政策扶持新能源飞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优价廉的通用航空产品。支持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新能源飞机、轻型公务机等研制应用。

    对此,杨凤田也呼吁称,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和支持新能源飞机的发展,“因为一旦稍有松懈,就会很快落后于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