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频出杠杆质押式融资 变异市场大举夺控股权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高比例质押股权再度频现。仅12月16日晚间,就有康达尔(000048)和中捷资源(002021)、浔兴股份(002098)、精工钢构(600496)4家公司公告,公司股东质押股权,质押股权占其所持股权的比例均接近100%。高比例质押可能引起的平仓风险也引起了监管层注意,多家公司被问询。

    刚获得控制权就质押融资

    12月16日晚间,浔兴股份宣布,股东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天津汇泽丰”)宣布,将所持公司2506万股,质押给嘉兴祺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祺佑投资”),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为46.67%。

    A股频出杠杆质押式融资
    A股频出杠杆质押式融资

    查询资料发现,天津汇泽丰及实控人王立军为浔兴股份的控股股东,1个多月前刚刚以25亿元的价格,获得浔兴股份的控制权,持股比例为25%。因折算每股价格高达27.93元,达到了公司停牌前收盘价12.68元/股的2倍多,汇泽丰的此次收购被市场评价“花了重金”。控股权出让之后的质押随之而来。

    12月14日晚间,浔兴股份公告,新的控股股东已将持有的公司2864万股质押给祺佑投资,用于融资担保。而这部分股权的过户手续完成是在12月12日,可说是还没“捂热”就被质押。加上12月16日晚间公告的质押比例,目前,天津汇泽丰已将所持有的5370万股股权质押给祺佑投资,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100%。

    从浔兴股份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可看出,此次获得控股权之前,天津汇泽丰曾与祺佑投资达成协议,祺佑投资向天津汇泽丰提供25亿元贷款,因此后续的股权质押只是融资担保而已。在交易过程中,质押成为融资的重要手段,甚至成为控制权能否顺利获得的关键因素。

    同样将股权作为担保来融资,最终意图谋求控制权的还有康达尔。12月12日,京基集团将所持有的2230万股票质押给深圳前海金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其所持股份的18.03%。截至2016年12月13日,京基集团累计质押股票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已高达99.987%。

    一直身处股权之争漩涡的康达尔,至今因京基集团的收购风波未平息尚处于停牌状态。京基集团曾对媒体表示,前期买入康达尔股份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京基集团自有资金,后期资金来源于将持有的康达尔股份质押获得的资金。

    监管层严控高比例股权质押

    记者梳理发现,12月16日晚间,还有中捷资源、精工钢构等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质押股权占其所持股权的比例均超过99%。

    与上述两家公司的股权质押目的不同,中捷资源的控股股东是为了补充运营资金。据中捷资源公告,控股股东中捷环洲于12月15日将所持400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第一创业证券,占总股本的5.82%。至此,中捷环洲累计质押所持全部公司股份,达1.2亿股,占总股本的17.45%。

    值得一提的是,这4000万股12月13日刚刚从上海长江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解除质押手续。今年以来,中捷环洲曾多次质押公司股份。因高比例质押可能引发的平仓风险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例如,天马股份(002122)和浔兴股份就先后收到深交所相关函件。

    12月8日晚间,天马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喀什星河与北京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恒天财富”)进行了股份质押融资。这是继12月2日喀什星河将所持有部分股份质押给天风证券之后的第二次质押,至此喀什星河所持的共计3.56亿股份已被100%质押。

    消息发布后的几天,天马股份股价大幅波动,12月13日以11.54元收盘,较12月8日下跌12%。深交所随即发来问询函。天马股份回复称,喀什星河通过上述股份质押所获得资金,其中13.87亿用于归还前期向恒天财富的短期借款,剩余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喀什星河日常的资金需求。

    针对全额质押导致平仓风险加大,天马股份表示,喀什星河对二级市场的波动风险有着充分认识,根据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一交易日收盘价,喀什星河质押股份的平仓风险较小。若未来公司股价出现较大下滑,喀什星河表示将通过追加股票质押保证金、提前回购等方式,确保其持有公司股份的稳定性。

    同样高比例质押的精工钢构称,控股股东精工控股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165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中信银行绍兴分行,质押期限2年。至此精工控股集团累计质押3.62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29%。此次质押为向中信银行绍兴分行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等提供担保。

    “目前未出现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未出现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精工钢构表示,后续如出现平仓,控股股东将采取包括补充质押、提前还款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