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风险容忍度低 养老金年底前入市难度大

    资本市场在临近年尾时抛出一个“万众期待”的最大悬念:在公布管理机构后,总规模达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基金何时启动资金划拨程序?首批资金是300亿元还是3000亿元?

    养老金年底前入市难
    养老金年底前入市难

    稍早前的12月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的评审结果,博时基金、长江养老保险、大成基金等21家机构入围。而按照程序,养老金入市只待监管部门备案后就可以开始划拨资金了。

    关于养老金入市的进展情况,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等机构称尚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关于资金划拨问题则在“等待上面安排”。而多名专家则估计,养老金年内入市的可能性较小,预计要等到明年一季度。

    业内专家分析称,考虑到流动性与安全性的要求,首批入市养老金规模预计在200亿到300亿元,而市场则期待更多“细水长流”的资金。

    年底前或难入市

    按照程序,在公布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的评审结果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将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进行备案,之后即可启动资金划拨程序开始投资运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运营时间表。不过,按照其此前表现出的“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业界人士预计“不会等待太久”。

    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之前公布的程序,其评审工作安排包括评审公告、申请提交、申请受理、专家评审、社保基金会审定、结果公告、监管部门备案七个阶段,目前只剩下“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备案”这一关键步骤

    由于该制度是养老金入市的关键配套制度,如果此制度不能在年底前出台,则意味着养老金年底前难以入市。

    养老金初期入市规模到底有多大

    按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规模为39937亿元,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可纳入投资运营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

    养老金初期入市规模约为3000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约为1%。资金来源则包括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委托社保投资运营的约2139亿元增量资金、社保基金每年增量资金约691亿元及全国社保基金扩容的部分资金等。

    不过,这一“预计”数据可能较为乐观。对照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的数据,有专家预计实际投入运营的养老保险资金规模可能小于3000亿元,首批入市资金或在200亿到300亿元之间。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2015年财务报告显示,2015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19138.21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权益15083.42亿元。

    由于第一批委托省份不会太多,估计3到5个省(市),委托总规模在2000亿到3000亿元“就相当不错了”。

    真正入市规模不会这么大,因为现在行情不好,投资赚钱了还好,如果亏损了,涉及老百姓的养老钱,这是大问题。所以,这也是这么多年养老金入市始终“雷声大、雨点小”的原因。

    养老金亏不起

    事实上,机构预计养老金实际入市资金远低于社保基金比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股市“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养老金首批入市试点的广东省和山东省为例。广东委托资金权益1196.49亿元,其中委托资金1000亿元,首个委托期满至2015年末的投资收益累计196.49亿元。山东委托资金权益536.95亿元,其中委托资金500亿元,投资收益36.95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财务数据表明,2015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294.61亿元,投资收益率15.19%。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7907.81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82%。

    另一组不同的数据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2006年、2007年“牛市”时的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收益分别为29.01%、43.19%,而2008年的股票投资收益率为-6.79%。有机构由此预计,在养老金缺口不断增大、延迟退休提上议程的情况下,养老金的投资会谨慎得多。

    由于地方省份养老金入市将委托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因而,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及行业配置偏好将是养老金入市的重要参考及借鉴方向。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今年第三季度所持股票为671只,比第二季度的709只减少了38只。

    相比社保基金,养老金风险偏好更低,亦即其风险容忍度低于社保基金,而流动性需求高于社保基金。数据表明,目前A股仅流通市值约40万亿元,即便有3000亿元养老金首批入市,占比仅为0.75%。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并不会像部分学者预计那样“引爆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有专家也提醒,全国各省基本养老保险虽名义上都实现了“全省统筹”,但实际仍为县市统筹,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需要等待更长时间。所以,“2万亿元”养老金并不会一步到位。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过千亿的省份有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北京、四川等7个省市。江苏、浙江、上海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多的沿海省份或会循序“入市”。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主要投资标的“应首选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和债券型基金),其次是股权类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