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内第17次变相降准昨日落地央行本周共注资6440

    分析人士称,昨日MLF操作结果改在中午宣布,表明央行不会坐视国内外因素对当前流动性的扰动,该出手时绝对不会手软。

    央行变相降准
    央行变相降准

    12月16日中午,《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悉,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当日央行对19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40亿元,其中6个月2070亿元、1年期187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并没有MLF到期。

    这是央行年内进行的第17次变相降准操作。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央行加大了MLF操作的频度和力度,其中10月份和11月份各进行了两次,截至目前,12月份也已进行了两次MLF操作,上次操作为12月6日。

    “昨日,央行一改此前傍晚前后宣布MLF操作结果的惯例,改为中午宣布,向市场释放了比较清晰的信号。”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称,那就是央行不会坐视国内外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该出手时绝对不会手软。

    最近,受美联储加息及国内债市去杠杆的影响,流动性处于紧平衡状态。为了缓和市场流动性状况,12月15日央行主动结束了连续3天的零投放转而向市场注入1450亿元资金,16日再度向市场净投放450亿元。《证券日报》在昨日的报道中已经预测到央行将开展MLF操作,以增加市场流动性。

    央行本周(12月12日至12月16日)在公开市场共进行了8400亿元逆回购,冲抵到期5900亿元逆回购后,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2500亿元。再加上昨日开展的3940亿元MLF操作,央行本周共向市场注入流动性6440亿元。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利率连续第四天全面上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9个基点至2.3300%。但国债回购利率和国债期货走势均有所缓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债市“去杠杆”的目的已基本达到,未来流动性将逐步回归正常。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MLF+逆回购的组合形式已经成为央行调控流动性的主要手段,未来这一模式仍将受到重用。